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男孩征服"普利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34 新闻晚报

  中国日报消息

  4月4日,第89届普利策奖揭晓,《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各夺得两项大奖,成为普利策奖大赢家。每位普利策获奖者都可获得一万美元的奖金,而公共服务报道奖获奖者则将获得一块金牌。《旧金山纪事报》关于一名伊拉克男孩的一组特写照片尤其引人注目。

  摄影奖都与伊拉克有关

  此次普利策摄影奖的得奖作品都和伊拉克有关。其中《旧金山纪事报》记者蒂安·菲茨莫里斯因她充满感情的,像散文一样的的照片获特写摄影奖。菲茨莫里斯的照片记录了医院竭尽全力抢救一个在爆炸事件中受重伤的9岁伊拉克男孩,这个男孩在伤痛面前表现出的非凡勇气让人感动。

  从2003年11月这个男孩刚一踏上美国国土,菲茨莫里斯就开始追踪他,在接下来的11个月里,菲茨莫里斯记录了男孩的康复状况以及他们一家的种种困境。从跟随他们一家往返医院,到陪伴他们远在中东的亲人前往美国,再到目睹一家人在美国重逢,菲茨莫里斯镜头下的画面让人动容。

  突发性新闻摄影奖颁给了美联社的摄影记者,他们用镜头记述了持续发生流血事件的伊拉克。这个奖也是美联社历史上的第48个普利策奖。当获奖结果揭晓时,美联社总部的摄影部里挤满了人。美联社CEO汤姆·克里激动地站到了椅子上向同事们表示祝贺:非凡的照片,他们记录下了难忘的瞬间,他们所做的一切都让人感到骄傲。

  公共健康也热门

  两家获奖大户的获奖作品中都有关注公共健康的报道,其中《洛杉矶时报》揭露一医院里的医学问题以及种族歧视现象的报道获公众服务报道奖,普利策评委会对该报的勇气以及详尽的调查大加褒扬。而《华尔街日报》记者艾米·马库斯关于癌症患者情况的报道获独家报道奖。评委会认为,马库斯的报道极为出色,通过对病人、病人家属以及医生的访问把我们通常看不到的癌症患者的世界展现了出来。

  另外一篇与医疗有关的报道也获得了普利策奖,《波士顿环球报》记者加雷思·库克有关干细胞研究的报道则获深度报道奖。

  大报小报平分奖项

  《洛杉矶时报》一举拿下了去年的5个普利策大奖,但今年的普利策奖就分散得多。

  突发性新闻报道奖发给了新泽西《明星纪事报》,以表彰该报报道新泽西原州长因同性恋事件辞职一事。这是《明星纪事报》创刊173年来的第2个普利策奖。

  另一篇报道政客不当行为的新闻获得了普利策调查报道奖-俄勒冈《威拉米特周报》的尼格尔·贾奎兹报道前俄勒冈州州长在担任波特兰市长期间,同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保持不当性关系长达3年。贾奎兹曾经是华尔街的一名石油商人,转行当了记者后还曾被欠薪高达9万英镑,他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他对周围人说:我非常惊讶-这是一个极大的光荣。

  《纽约时报》的沃尔特·波格丹尼奇此次因揭露一公司掩盖其在铁路交叉口事故频发中的责任而获国内新闻报道奖。这已经是波格丹尼奇的第二个普利策奖,之前他在《华尔街日报》供职时,已经获得过1988年的普利策特别报道奖。

  作者:朱静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