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退出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43 大众网-鲁中晨报

  4日,大权旁落的阿卡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内正式宣布辞去总统职务。见证这一事件的吉议员基里克西佐夫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阿卡耶夫明确表示不准备同吉新政权对抗,这意味着他将彻底结束政治生涯。阿卡耶夫今后将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莫斯科时间4日10时许,阿卡耶夫乘坐俄罗斯政府提供的车辆抵达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根据前一天同吉议会代表团达成的协议,阿卡耶夫将正式签署的辞职文件交至吉议长捷克巴
耶夫手中,随后面对摄像机发表了辞职声明和长达18分钟的告人民书。讲话内容目前尚未公布,不过据知情者透露,无论是阿卡耶夫本人还是在场的听众,表情都“十分悲伤”。阿卡耶夫的辞职文件将于5日正式生效,同一天,吉议会将以法律形式确定新一届总统选举的具体日期,议员们届时还将收看阿卡耶夫发表讲话的录像。

  因反对派夺权而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阿卡耶夫曾明确表示自己是合法的民选总统,拒绝交出总统权力。数日后他的态度发生变化,在接受俄罗斯官方电视台采访时首次表示,愿意就辞去总统职务一事同吉新政权谈判。此后,他又放弃了回国向议会辞职的要求,同意在境外交权。

  此间舆论分析说,阿卡耶夫的立场由硬到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虽然在政权更迭过程中一度出现骚乱,但反对派新政权很快控制了局面,国家生活渐趋稳定。与此同时,美国、俄罗斯及欧盟对吉新政权予以承认。阿卡耶夫逐渐意识到自己回国重新执政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第二,吉尔吉斯斯坦新政权在阿卡耶夫是否交权问题上的态度一直十分强硬。吉新上台的政治家多次强调,为了使国家政治生活尽快回到宪法轨道,阿卡耶夫必须辞职,否则议会将启动弹劾程序。

  第三,阿卡耶夫通过同吉新政权合作不仅获得了安全保障,其家族掌控的大部分资产也将得以保全。根据吉有关法律,前总统将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享受交通、通信等多方面的免费服务,其本人和家属将不被追究刑事责任。不过,吉新政权似乎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允许阿卡耶夫回国生活。

  在预测吉尔吉斯斯坦今后政局走向时,俄罗斯媒体的看法可谓见仁见智。不过,舆论普遍对克里姆林宫在吉政权更迭过程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向来对俄外交政策持批评立场的《生意人报》发表评论指出,在吉选举过程中,莫斯科同对立双方保持了密切接触。吉政局陷入动荡后,俄通过接纳阿卡耶夫显示了自己的厚道,同时保持了对吉新政权的影响力,成功地扮演了调停者的角色。不过,在“颜色革命”的背景下,俄罗斯在独联体事务中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人民网莫斯科4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