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新家”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自然洗礼和人为损耗,纽约联合国总部日渐破旧,并暴露出不少安全隐患。按照计划,自2007年开始,这幢火柴盒式的建筑将进行大翻修。然而,如此庞大的国际机构工程期间又该安身何处却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美国《洛杉矶时报》4日说,一些对联合国缺乏好感的美国议员们从中作梗更是将联合国逼入了“无家可归”的危险境地。

  年久失修

  联合国总部大楼位于纽约最为繁华的曼哈顿区,落成于1952年。当时,共有11位世界著名建筑师参与设计,所用地皮由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提供。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整幢楼只进行过一次规模较大的翻修。如今,就在这样一个各国政要和外交官员频繁活动的场所,陈旧的外表背后更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天花板所使用的石棉材料对人体有害;冷暖设备极其糟糕;电线线路老化容易走电。除此以外,负责联合国总部翻修工程的官员乔·克拉克森说,整幢大厦甚至连灭火喷淋系统都没有,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无处栖身

  据悉,联合国总部“改装”动工日期敲定在2007年,但在6年翻修期间联合国将栖身何处却成了难题,至今仍未解决。按照一开始拟定的计划,联合国将在现总部大厦附近的罗伯特·摩西公园新建一幢35层的办公楼,用以临时安置工作人员,但却遭到了纽约市共和党议员和一些市民的反对,因为这块空地是他们平日遛狗和打曲棍球的地方。虽然联合国打算在附近另开辟一块河边休闲场所作为补偿,但怎奈阻力重重,不得不最终放弃。更何况,现在开始修建也为时已晚。

  借“钱”发挥

  除了新“家”难找,联合国还在翻修资金问题上面临着美国的刁难。据悉,美国国务院答应按照5.54%的利率为翻修提供30年期的12亿美元贷款,但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周再度发难,要求像对待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一样,对联合国总部大厦翻修项目进行严格审查。实际上,美国是想利用经济“杠杆”迫使联合国推行改革。还有一些地方官员暗示,不如借机将联合国赶到瑞士日内瓦、德国或非洲,但美国政府恐怕舍不下这块“肥肉”,因为联合国不仅是美国搜集情报的绝佳场所,而且每年会吸引大约80万游客,为当地经济至少创收25亿美元。·尚军·(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