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豪赌加注 通用汽车中国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21 中国日报网站

  21世纪经济报道2005-04-04 14:38:43Kevin E.Wale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 本报资料

  最后截稿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3月31日,通用汽车任命欧洲业务部副总裁兼通用汽车英国公司及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Kevin E.Wale,为其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接替墨斐打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事务。

  “如果事情进展顺利,Kevin将在今年夏天的时候就职。”沃豪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Rudiger Assion告诉本报记者。

  对通用而言,这不仅是一次不期而遇的人事风波,也是通用汽车的惯性所致。华尔街三大汽车分析师之一的玛丽安凯勒说,通用汽车不会放弃重用具有财务背景的高管,尤其是具有通用血统的管理层,这是通用汽车一直以来的做法。

  财务人员当家:通用的惯性

  对于墨斐的突然离去,通用汽车在美国、英国和中国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纯粹是因为个人原因。

  Rudiger Assion说,墨斐已经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3年,不可能因为其他原因离开,他清楚通用汽车对自己的意义。

  通用汽车对墨斐在中国的工作没有发表过多评论,只是说他在中国为通用汽车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按照通用汽车自1980年代以来的习惯,墨斐在通用汽车的职业生涯只能止步于此。

  自那时起,通用汽车形成了注重任命财务人员担任公司高层的操作方式,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杰克·史密斯在其掌管通用期间,精于用财务数字掩盖通用汽车当时的危局,使通用汽车出现了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困难——产品、市场、管理等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危机,底特律对他的评价是“任性和失败的管理者”,但杰克·史密斯注重应用财务手段对付董事会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最近两届CEO约翰·史密斯和瓦格纳,都有财务方面的深厚背景。

  而墨斐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仅仅是通用汽车海外的一个市场负责人。通用汽车台湾地区的一位中层说:“从通用汽车的企业文化法则来说,墨斐不会进入通用汽车的高级管理层,这不是因为能力的问题,是因为这个企业的惯性。”

  不过对于墨斐的离开,这位台湾的人士表示:“还存在其他原因。”

  加重中国筹码

  今年前两个月,通用汽车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处于亏损和市场份额缩减的困局中,信用等级岌岌可危。为改变这种状况,通用汽车不得不调整全球各大市场的位置。

  3月底,通用汽车已经开始对北美的汽车业务部门进行人事精简,借机改变企业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有报道称,通用汽车此次裁减固定工资员工的幅度在某些部门可能高达28%,长期巨额的亏损,以及丰田等海外汽车竞争,加剧了通用状况的恶化,对北美和欧洲企业业务的重组势在必行。

  但亚洲市场一直是通用汽车利润的主要来源,通用汽车必须进一步加强在亚洲的赢利能力。

  据统计,去年,通用汽车25%的利润来自亚洲的中国市场。上述台湾方面的人士表示,这种状况会随着Kevin E.Wale的到来得到进一步加强。

  不过,他的到来仍将面临曾困扰着墨斐的诸多问题。

  通用汽车亚太地区主要负责14个地区的汽车生产或者销售工作,特别是中国市场,占有其亚洲收益的85%左右,一直是重中之重。

  因此,通用汽车也越来越加重在中国的筹码。

  去年6月,通用将亚太地区的总部由新加坡迁往上海,导致双方的业务发生重叠。国内一家曾为通用汽车进行市场调研的咨询机构表示,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现在“比较混乱”,尤其是在内部职能的设置上,各方职责划分不清晰,造成人员之间的冲突,部分中层管理者已经相继加入福特、丰田等竞争对手的团队。

  同时,通用中国公司的部分中层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沟通时,一度曾让各方不悦。

  上汽集团一位中层人士表示,通用中国公司对销售等方面的事情,参与过多,“总是以领导者的身份出现”,在指责完中方的过失后,并不能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事情的最后还是以中方的方案执行,平添了双方合作的摩擦。而且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将所有责任全部推脱到中方身上。

  在新车、二手车等业务方面,各方都是独立运作,而彼此之间的关联度比较大,一项业务计划要汇报几处方可执行。曾经就职于通用中国公司的李姓人士说,通用中国公司的结构与其他跨国公司相比,设置得不是很合理,这些矛盾在墨斐在职时便已经存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问题在通用汽车加重对中国市场关注的时候,将考验Kevin E.Wale。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