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卡耶夫在人身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下“主动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5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4月4日,流亡莫斯科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正式签署了辞职声明。根据前一天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吉尔吉斯斯坦流亡总统阿卡耶夫于4月4日上午签署声明,宣布从4月5日起辞去总统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阿卡耶夫似乎对协议很满意,他甚至是面带笑容地与捷克巴耶夫一起出现在媒体面前。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面上的微笑无法掩饰阿卡耶夫内心的痛苦。尽管他同意“主动”放弃总统职务,但其实并非出于自愿。

  境外签署辞职声明

  对于在前苏联以及吉尔吉斯政坛摸爬滚打几十年的阿卡耶夫来说,4月4日将是他一生中永远的痛。正是在这天,担任吉尔吉斯总统15年之久,引领吉尔吉斯完成了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到独立主权国家的过渡的他,以一种近乎悲剧的方式“自愿”签署了境外辞职声明。按照日程安排,阿卡耶夫的辞职仪式当天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时)在吉尔吉斯驻莫斯科大使馆举行,除了签署辞职声明之外,他还向吉尔吉斯人民发表了一个18分钟的讲话。

  吉尔吉斯议会代表团成员库曼别克·阿马纳利耶夫透露说,吉尔吉斯议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阿卡耶夫的辞职“典礼”,尽管作为调节人的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代表没有到场,但是阿卡耶夫辞职和签署声明都得到了公证。同样出席了退位仪式的议员塔什库尔·克列克西佐夫告诉俄新社记者,吉尔吉斯议会将在4月5日讨论阿卡耶夫辞职问题。按照他的话说,议会毫无疑问将接受阿卡耶夫的辞职,因为国家已经有了新政权。

  四点备忘达成协议

  为了谈判解决阿卡耶夫总统境外辞职问题,吉尔吉斯议长捷克巴耶夫率团在4月3日抵达莫斯科。当天下午,双方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代表的主持下,在吉尔吉斯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谈判,并最终就阿卡耶夫辞职问题达成协议,签署了一份包括四点内容的备忘录:

  第一,阿卡耶夫将发表相应的声明,宣布提前放弃总统权力。第二,吉尔吉斯议会将通过决议,宣布无条件履行宪法及其他法律中关于保障总统活动的条款。第三,议会接受阿卡耶夫辞职,并确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日期。第四,各方声明无条件尊重国际方面对此备忘录所做的保证。

  谈判结束之后,捷克巴耶夫指出,签署这样一份备忘录非常重要,它将使政权的合法性与连续性得到保障。阿卡耶夫也强调,自己正是出于国家稳定、政权的合法与连续性的考虑,才同意辞去总统职务的。(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分析

  主动辞职情非所愿

  首先,阿卡耶夫已经丧失国内根基。

  “革命”发生之后,阿卡耶夫尽管“出逃”莫斯科,但是仍然心系国内,并希望支持者行动起来,帮助自己夺回失去的一切。应该指出的是,阿卡耶夫的支持者虽然采取了一些行动,来自其老家的几百名民众还举行了抗议活动,但是同阿卡耶夫的反对力量相比,毕竟是势单力薄,难以取得相应的成效。而反对派在极短时间内就基本上夺取了国家政权的事实也让他认识到,国家强力部门不可能为其复位提供支持。

  其次,阿卡耶夫面对强大的国际压力。

  尽管美国和欧安组织从一开始就否认插手吉尔吉斯事务,并且表现出并不反对阿卡耶夫的态度,但是事实表明,正是美国人背后推动了这场“郁金香革命”。3月30日晚上,阿卡耶夫首次公开表态,谴责美国在背后策划了“违宪政变”。

  据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联盟领导人巴伊索罗夫说,他的组织通过美国民间机构“全国民主研究院”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资助。他承认“如果没有美国和欧洲的帮助,革命根本就不可能发生”。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日的报道也证实,现年52岁的“自由之家”基金会的项目负责人迈克·斯通在吉尔吉斯斯坦创办的印刷厂就是专门为反对派出报提供服务的。按照斯通的话说,正是他们在2月11日印刷的一期反对派杂志引导了民众情绪,最终推动了阿卡耶夫政权的倒台。

  第三,“救命稻草”没有发挥实际作用。

  在阿卡耶夫的眼里,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无疑是危急时刻的“救命稻草”。3月24日比什凯克形势急转直下,阿卡耶夫全家正是通过哈萨克斯坦,转道来到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然而,在对待阿卡耶夫重新掌权的问题上,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显然没有尽力,相反,可能正是在他们的“调停”之下,阿卡耶夫不得不同意放弃总统权力。第四,新政权对阿卡耶夫软硬兼施。

  在支持者无能为力、外部压力重重之下,阿卡耶夫不得不为自己和家人的后事着想,而吉尔吉斯新政权的“软硬”两种表态,进一步“动摇”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根据吉尔吉斯总统地位法的规定,阿卡耶夫辞职后有权成为安全委员会成员,国家将为他和家人提供办公室、警卫人员以及免费的住宅和交通工具。

  4月1日,捷克巴耶夫在议会向媒体宣布,如果主动提出辞职,阿卡耶夫及其家人的上述权利可以得到保障。相反,如果他拒绝辞职,议会很可能对相关规定进行重新审议。与此同时,负责经济的副总理达尼雅尔·乌谢诺夫则暗示要没收阿卡耶夫家的财产。内外交攻之下,阿卡耶夫审时度势,最终同意宣布辞职。(信报)

  撰写80多部著作的总统

  阿卡耶夫是吉最出名学者,还是纽约科学院名誉院士

  多次荣获国家奖章

  1944年11月10日,阿卡耶夫生于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科明区一个集体农庄庄员家庭,是家中5个兄弟中的老小。1961年,17岁的阿卡耶夫成为当地一家工厂的金属制造工,后被选中到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接受物理学培训。1968年从列宁格勒精密力学和光学学院毕业后,他在校攻读研究生并留校工作,直到1976年返回家乡到比什凯克工学院任教。1984年,名声日隆的阿卡耶夫当选为吉尔吉斯科学院通讯院士,5年后荣升院长。

  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出名的学者,在世界上都颇有名气,他至今还保留着纽约科学院名誉院士的头衔。阿卡耶夫在学术上颇有建树,著有80多部学术著作和论文,多次荣获国家与社会奖章。

  学而优则仕,阿卡耶夫转行从政,1990年当选为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次年吉国独立,他当选为独立后的首任总统,并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在总统宝座上坐了15年。

  “吉国的戈尔巴乔夫”

  出现于公共场合的阿卡耶夫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印象。俄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扎图林曾称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戈尔巴乔夫”。他在去年底接受专访时就曾预测,继乌克兰“橙色革命”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这是因为阿卡耶夫执政时间太长,树敌太多。作为贫穷小国的总统,他奉行左右摇摆的骑墙派政策,既想得到美国的支持,也想得到俄罗斯的帮助,而在俄美之间两面“讨好”的结果往往是两面得罪、两面受气。扎图林说,与一些总统相比,阿卡耶夫心肠太软,学究气太浓,缺少铁腕治国的艺术,不能将反对派扼杀在萌芽状态。

  “枕边风”招来不满

  上世纪70年代,在列宁格勒学习期间,阿卡耶夫相识了他未来的妻子迈阿姆并喜结良缘,如今他们已有两儿两女。1998年,阿卡耶夫的长子艾达尔·阿卡耶夫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女儿阿利娅·纳扎尔巴耶娃结为连理,但是这段联姻只是昙花一现,几年之后两人便分道扬镳了。

  在2000年当选为总统后,阿卡耶夫曾表示无意再参选下届总统,但他的长子艾达尔和长女伯蒙特前不久当选议员让反对派十分不满,认为阿卡耶夫仍无意放权。

  西方媒体报道称,阿卡耶夫政权顷刻之间轰然坍塌,与阿卡耶夫的夫人迈阿姆有关。迈阿姆虽然参与慈善和教育活动,但同时也经营着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高级宾馆和超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业家。在阿卡耶夫长达15年的执政期间,迈阿姆的亲戚和同学占据了很多政府要职,甚至有传言称,迈阿姆以卖官鬻爵来收敛钱财,她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出售部长的职位。

  反对派揭竿而起的导火索是阿卡耶夫企图在延长总统任期问题上做文章,而这正是“枕边风”吹出来的结果,有吉外交官透露说:“虽然总统自己考虑退休,但却遭到了夫人的反对。”(据《环球时报》)

  最新消息

  密友透露阿卡耶夫去向 想回国搞科研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在阿卡耶夫正式辞职的消息传出前,俄通社-塔斯社4日报道说,学技术出身的阿卡耶夫打算回国从事老本行———继续搞科研。俄塔社援引一名与阿卡耶夫关系密切的人士的话说:“阿卡耶夫希望在自己的祖国生活……总统(阿卡耶夫)打算从事科学研究,他是一名物理学家。”

  这名人士还说,阿卡耶夫不打算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但会作为普通选民参加投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