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卡耶夫今正式体面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12 扬子晚报
阿卡耶夫今正式体面下台(图)
阿卡耶夫(中)签字辞职后,低头走出吉驻俄使馆。

  前来莫斯科与阿卡耶夫就其辞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职务进行谈判的吉议会代表团成员贾帕罗夫4日说,阿卡耶夫当天在吉驻俄使馆签署声明,宣布从4月5日起正式辞去吉总统职务,并就辞职问题向吉尔吉斯人民做了说明。按照宪法规定,阿卡耶夫的总统任期应到今年10月30日结束。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已经得到公证。吉议会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说,吉议会将于5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吉议会代表团将于4日晚离开莫斯科返回比什凯克以参加这次特别会议。

  阿卡耶夫3日在吉驻俄使馆与吉议会代表团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判后签署了一份辞职议定书。议定书内容主要包括:阿卡耶夫宣布提前辞职;吉议会应通过决定,无条件遵守宪法中有关总统的条款;议会应接受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并确定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的日期;确定由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担当上述文件的国际担保人。据悉,在谈判中,吉议会代表团承诺以议会法律文件的方式来确保阿卡耶夫的安全,以作为他最终辞职的交换条件之一。

  辞职之后,阿卡耶夫的归宿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俄媒体报道,一位与阿卡耶夫关系密切的人士4日说,阿卡耶夫不打算参加下届吉总统竞选,但作为普通选民他将参加投票。这位人士说,作为物理学家,阿卡耶夫希望回国从事科研工作。阿卡耶夫本人此前也曾表示,在正式辞职之后将会继续从事他的物理研究,而不再涉及政治。阿卡耶夫现年60岁,在出任总统之前,他一直在进行着物理学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阿卡耶夫辞职意味着吉6月26日选举的最后障碍也被彻底扫除,可以如期举行。当天,吉国内舆论对这一发展深表欢迎和好评。

  分析认为,阿卡耶夫在回国受阻的情况下,果断地选择了在莫斯科宣布辞职、并于4日完成一切必要的程序,至少在三点上表现出了其明智之举第一,审时度势愿意辞职,这是因为如果再拖下去,吉国内政界有可能对其实施弹劾的举动,与其遭弹劾不如主动辞职。第二,在国外而不是继续坚持在其国内辞职,虽然在国外辞职远不如在国内议会发表正式讲话然后辞职来得体面,但这却可以粉碎一些人在这一问题上对其设置的障碍。第三,他让议会以法律文件的方式来确保了他的人身安全。他虽然是一个辞职下台的总统,但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他更像是一个赢家。国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