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将“实质回应”日教科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12 扬子晚报
韩将“实质回应”日教科书(图)
图为韩国派船在独岛巡逻。

  日本文部省5日正式宣布批准日本右翼团体修订的《新历史教科书》。此前一天,韩日两国高层就历史教科书等问题隔海对骂。今天下午,韩国将就教科书端出“实质回应”。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把业已紧张的韩日关系进一步推向低谷。

  韩总理斥日歪曲历史

  4月4日上午,韩国总理李海瓒在中央办公楼内主持国务会议,并在会议中痛斥了日本新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日本在国际社会不断制造事端,如果考虑到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十分矛盾。意味着与发达的经济相比,日本的外交非常落后。”李海瓒说,“过去,只有日本侵犯大陆时,亚洲地区才发生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就是典型的例子。类似的国家间的领土侵犯都是旧时代的产物。”

  李海瓒还表示,韩国将不会袖手旁观。他说:“对于日本前后不能保持一致的态度,我们国家无论是在道德上,还是在外交、政治上都占据优势。因此,有必要建立起能够使周边国家及国民都能充分了解这一事实的理论体系。希望外交通商部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钓鱼岛纳入“日本领土”

  富士电视台是日本最大的民办电视台,出版引发争议的历史教科书的扶桑社就是其旗下一公司。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纂改历史教科书美化殖民统治和过去史,引起了周边国家的愤怒。

  据悉,《产经新闻》对居住在首都圈的500名成人男女进行的舆论调查中,对于“是否支持文部科学相中山成彬‘应在学习指导纲要中,把独岛和钓鱼岛明确标记为日本固有的领土’的发言”,有60.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对于“各国对历史的认识是否应保持一致”的问题,有43.4%的人表示应该一致,而有48.4%的人则表示不应该一致,有意见分歧。

  韩将“实质回应”教科书

  韩国政府认为,由于新历史教科书不仅歪曲了历史,而且还刊登了独岛全景照片,并写入主张独岛为日本领土的内容,因此,修订版“比原来的还要糟糕”。韩国政府表示将在5日审定结果公布后下午出台措施进行应对。

  4日上午,韩国政府在国务会议上听取了教育副总理金振杓的报告,并讨论了日本即将公布的歪曲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中可能出现的内容,并计划召开党政协商会议。

  作为初步的应对措施,韩国政府决定将把歪曲独岛有关事实的公民教科书列入独岛问题来处理,而对历史教科书本身则采取不同方式。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从5日以后到采用新教科书的8月,把重点放在降低教科书采用率方面。

  据悉,韩国政府在4日还就审定结果做出了最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制定了最终的应对措施,在5日下午5时正式推出“抗日”。韩国国政宣传次官金苍浩4日表示,韩国政府计划在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正式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后,举行相关对策会议,并公布政府的正式立场。

  韩国动员全民“抗日”

  韩国还准备发动民众团体、学者及政治家等共同对日本歪曲历史发出强烈抗议。韩国政府曾表示,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与日本宣称独岛领土主权问题性质不同,应区别对待。但是日本新教科书中许多歪曲历史事实的内容,如独岛领土所有权问题,令韩日关系剑拔弩张。

  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宣布,将在独岛进行海军演习以示抗议,该委员会发言人说,将于本月或下个月在独岛举行军事演习,但具体日期有待确定。

  不过该发言人表示,此次演习并非因为韩日两国最近的独岛领土主权争议所设,“演习与最近的韩日外交争端毫无关系,军演早在韩日爆发最新争端之前就已确定。”

  据悉,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专门制定过一份危机管理手册,其中包括对日本右翼分子登上独岛,以及日本飞机侵入独岛空域等紧急情况下需要采取的措施手段。

  韩中军事交流将升级

  据悉,实际上韩中防长会谈实现定期化,韩中之间的军事交流将升级到韩日水平。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比谁都希望韩半岛和平与稳定,所以计划把韩中防长会谈予以定期化,并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同时,韩中军事合作至少要达到韩日军事交流水平,而且通过中国加强韩半岛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案。”

  由于尹光雄的上述发言是在最近卢武铉总统因发表“东北亚均衡者论”而被外界认为韩中合作有可能得到加强的时期做出的,因而受到了高度关注。

  日首次增加对非援助

  朝鲜5日怒斥日本为争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采取的行动,称日本甚至没有成为国际社会一员的资格。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一份官方报纸发表评论称,日本通过承诺向非洲16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而企图“购买”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

  该报称,联合国安理会席位是“不能被一个不对战争罪行忏悔的国家所购买或是占据的”。该报纸还称,不用说联合国安理会,“日本甚至不具备成为联合国一员的基本资格”。

  报纸称,日本的历史不乏战争侵略,这是对全人类的挑衅;但是日本一再拒绝对其战争罪行忏悔或道歉。该报还评论称,日本当局通过积极地美化其扩张主义历史,“疯狂地复活其军国主义”。

  该报强调说,通过出版扭曲和美化其扩张主义历史的新版教科书并与邻国挑起领土争端,日本故意为国际气氛加压;“很明显,这是一个有预谋的再现其扩张主义历史的策略”。

  据报道,4月3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日本政府明年将增加政府开发援助(ODA)数额。这是日本政府在连续六年削减后首次增加ODA数额。町村信孝同时强调,增加后的政府开发援助将重点向非洲国家倾斜。钟禾 张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