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审定通过肆意歪曲历史教科书受到各方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3:14 人民网
日本审定通过肆意歪曲历史教科书受到各方批判
日本进步团体呼吁不要把危险的教科书交给孩子

  人民网东京4月5日电 记者孙东民、曹鹏程报道:由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审定的预定明年春天使用的初中教科书,今天发表了审定结果。当局认定包括扶桑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申请图书在内的8家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全部“合格”。这是继2002年版之后,右翼组织“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的教科书再次通过文部科学省的审定。

  日本对中小学教科书采取“审定制”,中学历史教科书的版本每4年更新一次。由文部科学省挑选民间的教育界人士组成的“教科用图书检定调查审议会”(以下称“审议会”)负责审定,要依据历史事实和政府制定的教育指导大纲对民间出版社送审的课本进行审查,并对不当之处提出修改意见,但如何修改由出版社决定。

  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之会”编撰、扶桑社出版的初中历史教科书,肆意歪曲历史,否认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受到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批判,也受到日本国内进步人士的谴责和大部分学校的抵制。该出版社4年前的版本,在日本的公立中学里采用率不到0.1%。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审定教科书时所有出版社都写入的“从军慰安妇”的记述内容,这次只有4家出版社仅保留了“被送入慰安设施的女性”的词语,还有从申请审定阶段起就表示不把“慰安妇”写进教科书的出版社。日本舆论说,历史教科书中对历史事件的记述,也从“战争加害者”的立场上明显后退,必将受到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批判。

  我驻日大使王毅当日约见日本常务副外长谷内正太郎,就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右翼教科书提出紧急交涉。王毅在阐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基础上强调,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各国都极为关注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日方的这一行为,不仅难以与当年的受害国人民实现真正的和解,也难以取信于国际社会。

  谷内表示,日本政府关于对当年侵略历史表示反省和道歉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并不代表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基本认识。日本同意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

  同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日本当年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和伤害。日本政府谦虚地对待这些事实,深刻地进行反省,并由衷表示道歉。

  今天下午,日本“给教科书真实与自由联络会”、“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日中韩三国共同历史教材委员会、历史教育者协议会、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正视历史事实之会等16个团体的代表在东京日本教育会館联合举行紧急集会,抗议政府当局审定通过否认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并联合发表呼吁书,表示决不能把歪曲历史、美化战争,导致在国际上孤立的“危险教科书”交给孩子们。

  呼吁书说,编撰会的教科书是一本既否认日本加害过亚洲人民,也无视日本人民遭受战争灾难的危险教科书。政府当局无视1982年日本政府所做的“从国际理解与协调的观点出发,有必要对与近邻国家之间发生的近现代史的历史事象加以考虑”的谈话,也不顾及1995年村山首相的发表的对亚洲诸国“造成重大损害与痛苦”的首相谈话精神,审定通过这样的教科书是对国际公约的公然违反,日本政府对此难脱责任。

  外交部就日本公布中学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谈话

  新华社快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就日本政府公布中学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允许这本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愤慨。

  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实质上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青一代。

  据悉,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将于5日下午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团体编纂的《新历史教科书》,虽然教科书与送审稿相比进行了多处修改,但其美化侵略的基调没有改变。秦刚说,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看到审定的教科书结果。教科书结果发表后,中国将慎重研究,并表明中国立场。秦刚说,日方不断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损害中国人民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动,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中国人民的关切,妥善处理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敏感问题,也希望中国民众能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中国政府一贯本着负责态度保护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秦刚不认为中国存在“反日”情绪。他说,中日友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近来,中国民众以某些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希望日方重视并认真对待亚洲近邻国家的呼声,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特别要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负责的态度,以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秦刚说,中国重视和日本的经贸关系,希望两国经贸关系在两国友好合作的大氛围下有大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