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辞职是否生效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6:03 北京晨报

  议员到会不足法定人数无法作出有效决议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5日出现戏剧性场面:尽管已经拿到阿斯卡尔·阿卡耶夫总统签署的辞职书,但由于到会议员没有达到法定人数,所以无法接受阿卡耶夫辞职。阿卡耶夫辞职是否于5日生效遂成悬念。

  人数不足

  按照计划,吉尔吉斯斯坦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和接受阿卡耶夫辞职问题。

  然而,69名议员中,只有36人出席会议,距法定人数少2人。在议员到会人数不足的情况下,议会所做任何决议和决定均属无效。

  缺席议员包括前往莫斯科与阿卡耶夫谈判、争取阿卡耶夫签署辞职书的议员,其中包括议长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

  于是,副议长博洛特·舍尔尼亚佐夫宣布:“由于到会议员没有达到法定人数,这次会议推迟到星期三举行。”

  一些议员指责前往莫斯科的同事站在阿卡耶夫一边耍诡计。一位名叫伊斯哈克·马萨利耶夫的议员说:“达不到法定人数系那些寻求造成局势不稳的人人为驱使。”

  留下悬念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被迫推迟会议,留下了一个悬念:阿卡耶夫辞职是否从5日生效?

  议员萨德克尔·贾帕罗夫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外告诉媒体记者:“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刚刚签署辞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职务的辞职书,将从4月5日起生效。”

  目前尚不清楚阿卡耶夫的辞职是否从5日起生效。吉尔吉斯斯坦官方没有给出一个说法。

  按照原计划,阿卡耶夫一盘18分钟长的告别录音讲话将在议会特别会议上播放,继而通过国家电视台向全国广播。

  舆论认为,讨论总统辞职的议会特别会议达不到法定人数,表明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不稳定。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