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电】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竟然被文部科学省认定合格。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说,在审定过程中,它要求送审单位对这本有严重错误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124处修改。但是,这些修改均属边边角角,书中美化侵略、篡改历史的原则性错误
仍比比皆是。该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待定论。这本教科书把日本在中国台湾的殖民统治和对中国东北的武装占领美化成是致力于当地的开发,把对东南亚的侵略战争说成是给亚洲各国加快独立的契机。

  除“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外,此次审定通过的其他教科书也存在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量隐瞒不利于日本的历史事实。如关于随军慰安妇问题,在8家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中只有帝国书院一家直接谈到,比2001年审定时直接谈到这一问题的3家又减少了2家。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述,虽然由上次审定时的4家增加到5家,但有的没有将其称为“南京大屠杀”而是仅称为“南京事件”,同时还极力回避大屠杀的被害人数。

  日本的16个民间团体5日下午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篡改历史的教科书,并呼吁全体日本国民阻止篡改历史的教科书进入课堂。

  (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