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同阿齐兹总理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46 北京日报

  中巴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5日电(记者吴定保李诗佳)当地时间5日傍晚,刚刚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机场直接来到位于伊斯兰堡市区的总理府,同阿齐兹总理举行会谈。这是继阿齐兹去年底访华以来,两国总理在4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巴关系和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他们在会谈后共同签署的中
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总结了50多年来两国关系的成功经验,规划了双边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一份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文件。

  阿齐兹在会谈中强调,不断扩大和深化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中关系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正在进入充满生机的发展新阶段。他高度评价巴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两国关系的深远影响,认为双方就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达成的协议为双边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阿齐兹还建议巴中应进一步加强在能源、运输、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对阿齐兹说:中巴建交54年来,我们始终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两国关系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是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两国应确保中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依照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的内容,进一步发展更为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支持双方在资源、金融、农业、海关和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应通过签署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协定,不断加强安全合作;应进一步扩大民间交往,支持鼓励两国文化、教育、青年、科技等领域的人员交流;应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出席了中巴两国政府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海关事务合作与互助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计划的协议等10余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5日电(记者荣守俊吴定保李诗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杰格拉拉空军机场,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应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