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各党竞选将全面展开 布莱尔主打经济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3 温州新闻网
英国各党竞选将全面展开布莱尔主打经济牌(组图)
  4月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唐宁街宣布,英国全国大选将于5月5日举行
英国各党竞选将全面展开布莱尔主打经济牌(组图)
  4月5日,一名英国男子在伦敦街头对英国三大参选政党进行分析。
英国各党竞选将全面展开布莱尔主打经济牌(组图)
  4月5日,一名身着传统服装英国男子在伦敦英国议会前表达对英国货币的观点。

  本报讯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在唐宁街宣布,英国全国大选将于5月5日举行。布莱尔5日上午前往白金汉宫请求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准许解散议会,尔后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从4月5日起,英国各党派的竞选活动将全面展开。

  布莱尔主打“经济”牌

  按照英国法律规定,首相可以把大选日期定在上次大选后5年内的任何一天,但需要提前一个月宣布大选日期。布莱尔于1997年5月担任首相,2001年6月在大选中获胜连任,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由于布莱尔追随美国总统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国内引起众多民众的不满,然而英国持续看好的经济发展趋势却让布莱尔有信心赢得第三任期的大选。布莱尔站在唐宁街台阶上宣布:“我们为过去8年中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如果工党在此次选举中再度获胜,布莱尔将成为历史上首位三度连任的工党首相,布莱尔的任期将会到2010年结束。

  保守党支持率领先

  工党但5日进行的多项民意调查并不能让布莱尔感到轻松。民调显示,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与执政党工党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如英国《泰晤士报》的头条标题就是“保守党民调支持率上升令工党倍感不安”,该报举行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工党在大选中获得的支持率继续下降,由原来的37个百分点下降到了35个。

  《金融时报》主持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保守党在新一届英国大选中获得39个百分点的支持率,现任首相布莱尔的工党只有34个百分点的支持率。这是保守党在民意测验中获得的支持率首次领先工党。如果除去误差幅度不计,两党实际上已经处于并驾齐驱的竞争势头。

  本次多项民意测验,实际也是对布莱尔个人进行的重要检验。布莱尔一度被形容为是奴隶一般紧随华盛顿外交政策的、不能发挥影响力的人。但还是有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已经成功化解了伊拉克战争给自己造成的信任危机,他个人对战争的辩解和伊拉克大选的成功举行已经让他从去年的衰退气势中摆脱出来;同时,强劲的英国经济也巩固了布莱尔政府的地位。(赵全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