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港《太阳报》:中菲越携手勘探南海具多重战略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香港《太阳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中菲越携手勘探南海具多重战略意义。文章摘要如下:

  在南海问题方面,最近从马尼拉传来消息,3月14日,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的国有石油公司以一纸《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开启了在这一数十年有争议的地区实践“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设想的新篇章。据报道,在未来三年内,中国海洋
石油总公司、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及越南油气总公司将共同收集协议区内定量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并对区内现有的二维地震线进行处理,希望通过地震和地球物理方法探明该海域的地质结构和油气储量。

  中国有四大海域: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其实,除了渤海是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海外,其他三个海域都属于中国和邻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地区;尤其是东海和南海,前者涉及与日本的争议,后者则更涉及与东南亚诸国的争议。

  18年前,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同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会谈时,首次提出南海地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设想。然而,由于合作时机不成熟,两国对南海资源的联合开发始终无法付诸实践。中国与涉及南海主权争议的诸国近年来签订了一系列框架性协议,为主权问题解决之前的各国行为作了一个大致的规范。比如,前年11月在金边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五条就规定:“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他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但实际情况是,真正做到上述规范的国家少之又少。所谓“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争议搁置了,但共同开发却没有做到;而且许多国家还是采取先下手为强的方式,就近开发离其最近的海域,因为距离近,开采成本低,效益好,而且最主要的是就近可以得到该国军力的保护。中国政府显然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此,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展开一系列外交努力,积极促成南海地区的合作开发。当然,目前的合作仅限于和菲、越两国。若未来这一合作能扩展到其他国家,将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