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课本里飞出流行歌--调查歌手进教材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9 燕赵晚报

  周杰伦的《蜗牛》入选中小学生爱国曲目引起的轩然大波尚未平息,4月4日又有消息称,罗大佑的歌曲《现象七十二变》又被收入大学语文教材。课本里飞出“流行的歌”,已成为当今文艺界和教育界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昨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各界人士。【回放】

  罗大佑歌曲入选大学教材

  据4月4日南方某媒体报道,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大学语文》收录了罗大佑歌曲《现象七十二变》。该书编者在《导语》中写道:“今天的流行歌曲,或许就是明天的诗。以此审视,流行歌曲自有超越通俗文化的意义与价值。罗大佑歌曲的价值,在于他唱出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中国青年面临社会转型时所特有的迷惘、困惑、痛苦和思考。”对此,身在台湾进行电影配乐工作的罗大佑,日前通过助手回复内地媒体时表示,对于这次自己的歌曲被收录进教材没有什么特别看法,他只会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反响】

  支持方:没必要大惊小怪

  崔先生(教育界人士):无论是周杰伦的歌入选爱国主义歌曲,还是罗大佑的歌曲入选大学教材,都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流行歌曲中也有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作品。

  陆青(音乐教师):据我所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课堂上,部分音乐老师已经把《大海啊,故乡》、《故乡的云》、《蜗牛和黄鹂鸟》等一些流行歌曲用在了教学上,现在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很大,他们从电视、媒体、广播里接受的东西要远远超过教材上的内容。

  小晶(初二学生):看到新闻里说周杰伦和罗大佑的歌入选教材,我挺高兴,平时一跟爸爸妈妈说起我们喜欢的流行歌星,他们就皱眉,事实证明流行歌曲里还是有好东西的。

  林子(唱片公司宣传人员):唱片公司非常欢迎这种做法。这是一个明显的开放标志,显示了很大的包容性,对鼓励优秀流行歌曲的创作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反对方:教材不能太随便

  李玉梅(省会市民):我的儿子喜欢港台流行歌曲,我总劝他少把心思放在这上面。谁知现在他有理由了,告诉我一些地方将流行歌曲选入教材,他为什么不能听。说实话,真是问得我哑口无言。我真心希望教育部门对这件事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秦建栋(省会市民):流行歌星进教材如今成了潮流,但我一直觉得不是随便哪个明星都可以进入教材的。毕竟,收进教材里的明星及其作品是要给青少年当榜样的,是要与雷锋、王进喜、李四光等并列的,是要让人服气、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从这个角度看,如今流行歌曲一窝蜂地进入教材,有跟风之嫌,应慎之又慎。【延伸】

  一提起追星,那是孩子兴奋,家长烦恼。现如今,明星离孩子不是越来越远,反而越来越近。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越来越多的文体明星出现在中小学生的教材中。虽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明星们特殊的职业和经历,决定了他们和教育的联姻之路实在不好走,围绕这一新生事物的口舌之争势必继续下去———

  崔健《一无所有》入选读本

  2004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一套由深圳市育才中学的语文老师严凌君编写的名为《青春读书课》的中学生系列人文读本,引起很大反响。这套丛书最引人注目的是收录了大量“民间作品”,如崔健的歌曲《一无所有》。该套丛书目前不仅是深圳多所中学的选修课教材,还被包括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广州第七中学等在内的二十多所国内名校选作实验教材。

  《蜗牛》早就进教材

  3月14日,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周杰伦的《蜗牛》等流行歌曲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同时被收录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事实上早在2001年,《蜗牛》就和《好大一棵树》、《水手》、《真心英雄》一起被选入了该市初中一年级使用的《音乐》教材。负责此次选取曲目的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女士表示,《蜗牛》这首歌的思想内容十分上进,而且唱起来琅琅上口。

  赵薇成“反面”教材

  2002年,赵薇“军旗装”事件在湖北出版的《公民道德建设读本》中被列为反面案例。《读本》将其列为学前班、小学及中学版的第一章第一节,标题评语是“她的确做错了”。

  周润发进香港中学教材

  2003年,47岁的影星周润发和岳飞、孙中山等中国历史名人一道被列入香港中学教科书。据报道在香港启思出版社出版的中一级中国语文第二册课本中,“自习篇章”约用了12页篇幅介绍周润发大器晚成的奋斗经过。

  金庸小说入选语文读本

  2005年3月,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部分章节出现在了《高中语文读本》里,同时被选入的还有王度庐的《卧虎藏龙》片段。此事当即引发争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