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点评:欠与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11 今晚报

  中国人怕欠别人,个中缘由电影《无间道》里说得明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所以,财物上欠了别人,老百姓说,欠债还钱。感情上欠别人,那就求个心意。这就是所谓知恩图报,知罪图新。

  “报”未必有能力,“新”也不太可能立地成佛。如果有“知”有“图”,有个意识
,也就算还了。大家知足常乐,可以相安无事。

  今年恰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原本是温故知新、吸取历史教训、避免法西斯复辟的机会。然而,近期世事发展却让人看到了并不乐观的情形。

  且不说现任日本首相年年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日本政府4月5日批准了新版历史教科书,把南京大屠杀称作“南京事件”,把中国民众罹难者的数字虚化为“许多”。

  比韩国方面认定日本地方议会倡议“独岛日”有政府背景更进一步,新版教科书编撰者的右翼背景与当局的政治倾向相呼应,批准教科书更是政府行为。日本政府似乎不在乎其他国家的呼声。

  日本政府的态度有着连续性。试看:今年2月28日,世界多个知名女权组织向联合国大会请愿,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第二天,正值韩国“三一”运动86周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再次提醒日本反省历史罪行,真诚道歉。对这些,日本外相的态度是“冷静对待”。3月5日,这名外相拿出了“冷静”的结果,要中国“改善”历史教育,包括修改抗日纪念馆展览方式。

  自己修改教科书,淡化以至美化战争罪行,竟然还要求别国与它同步,“改善”历史教育!

  欠了不还,不是不能,而是不愿,这种人老百姓称之为无赖。更有甚者,依着日本外相的逻辑,不仅不还,还告诉债主不该记着欠债这码子事,甚至要求债主把账本也一并改了。

  孔子说,仁由己出。不欠、能还,这是仁,不握在别人手里,也不藏在别人心里。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