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右翼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5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竟然被文部科学省认定合格。对于右翼教科书的通过,日本外务省的发言人辩解称日本政府不能规定特定历史教科书的历史认识和历史观。

  美化侵略战争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说,在审定过程中,它要求送审单位对这本有严重错误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124处修改。但是,这些修改均属边边角角,书中美化侵略、篡改历史的原则性错误仍比比皆是。

  该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待定论。这本教科书把日本在中国台湾的殖民统治和对中国东北的武装占领美化成是致力于当地的开发,把对东南亚的侵略战争说成是给亚洲各国加快独立的契机。

  隐瞒不利事实

  除“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外,此次审定通过的其他教科书也存在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量隐瞒不利于日本的历史事实。如关于随军慰安妇问题,在8家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中只有帝国书院一家直接谈到,比2001年审定时直接谈到这一问题的3家又减少了2家。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述,虽然由上次审定时的4家增加到5家,但有的没有将其称为“南京大屠杀”而是仅称为“南京事件”,同时还极力回避大屠杀的被害人数。

  日本的16个民间团体5日下午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篡改历史的教科书,并呼吁全体日本国民阻止篡改历史的教科书进入课堂。

  我外交部:新教科书毒害日本青少年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就日本政府公布中学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谈话。

  秦刚说,4月5日,日本政府公布2006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宣布所有送审的8个版本均为合格,其中包括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历史教科书。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允许这本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愤慨。

  秦刚说,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青一代。日本右翼势力蓄意炮制的历史教科书竭力为日本军国主义开脱罪责,美化侵略,甚至公然鼓吹侵略有功。这是对人类正义和良知的挑衅,是对所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对日本青少年思想的毒害。这理所当然要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他说,需要指出的是,这本历史教科书是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批而得以进入课堂的。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诚实履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右翼教科书采用率不到1

  %日本教科书实行的是民间申请编撰、国家审定版本和地方自由选择的制度。小学、初中、高中(高中分为A和B两部分)的历史教科书都由国家统一审定,具体工作由文部科学省负责。审定工作每年都进行,审定一个层次的教科书大概需要1年多时间。

  希望编撰教科书的出版社首先要向文部科学省申请,文部科学省根据出版社的财力和规模,决定其是否有资格印制教科书。其次,有资格的出版社拿出样本,文部科学省组织一个“教科用图书检定调查审议会”,负责对样本的审定工作。每年1月,审议会开始工作,根据政府制定的《教科书指导要领》,对他们认为不当的地方作出标记。5月左右,根据审议会提出的报告,出版社进行修改,8月左右再发表修改样本。审议会根据修改样本最后决定是否合格,第二年的4月公布结果,再过1年投入使用。

  历史教科书版本确定下来之后,由学校的上级———地方教育委员会决定选择哪一种版本。私立学校可以自己说了算,但绝大多数中学都是公立学校,初中由市、町、村的教委决定,高中一般由县教委(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决定。

  时至今日,共有8家出版社在编写初中历史教科书,它们是:东京书籍、大阪书籍、日本书籍、清水书院、帝国书院、教育出版、日本文教出版和扶桑社。其中东京书籍版本采用率最高,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扶桑社版本采用率最低,只有不到1%。

  新闻点评

  欠别人的总是要还的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人怕欠别人,个中缘由电影《无间道》里说得明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所以,财物上欠了别人,老百姓说,欠债还钱。感情上欠别人,那就求个心意,这就是所谓知恩图报,知罪图新。

  “报”未必有能力,“新”也不太可能立地成佛。如果有“知”有“图”,有个意识,也就算还了。

  今年恰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然而,近期世事发展却让人看到了并不乐观的情形。

  且不说现任日本首相年年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日本政府4月5日批准了新版历史教科书,把南京大屠杀称作“南京事件”,把中国民众罹难者的数字虚化为“许多”。比韩国方面认定日本地方议会倡议“独岛日”有政府背景更进一步,新版教科书编撰者的右翼背景与当局的政治倾向相呼应,批准教科书更是政府行为。

  日本政府的态度有着连续性。试看:今年2月28日,世界多个知名女权组织向联合国大会请愿,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对这些,日本外相的态度是“冷静对待”。3月5日,这名外相拿出了“冷静”的结果,要中国“改善”历史教育,包括修改抗日纪念馆展览方式。

  自己修改教科书,淡化以至美化战争罪行,竟然还要求别国与它同步,“改善”历史教育!

  欠了不还,不是不能,而是不愿,这种人老百姓称之为无赖。更有甚者,依着日本外相的逻辑,不仅不还,还告诉债主不该记着欠债这码子事,甚至要求债主把账本也一并改了。孔子说,仁由己出。不欠、能还,这是仁,不握在别人手里,也不藏在别人心里。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