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评选十大伟人 戴高乐居榜首拿破仑贞德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法国社会目前正在经历着一个相对痛苦时期,因此,当电视观众本周评选出已故法国领导人查尔斯·戴高乐为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时,法国人对此并不感到吃惊。

  在这样一个对其历史责任感和知识严肃性感到骄傲的国家,两位现代喜剧演员科吕什和布尔维尔以及已故著名女歌手艾迪·皮雅芙进入法国国家二台“法国十大伟人榜”可能
更加令人吃惊。国家二台是法国国营电视台,它首先让电视观众从现代名人以及给国家带来荣誉的法国人当中评选出“法国百位伟人”,然后再从中选出“法国十大伟人”。

  两位被英国人击败的法国军事领导人——拿破仑和贞德都未能入选“法国十大伟人榜”。

  在最终的评选结果中,戴高乐当选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法国19世纪著名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位居第二,第三则被92岁高龄的阿贝·皮埃尔获得,这位天主教神父因帮助改善穷人的生活状况而享受到圣人一样的地位。镭的发明者玛丽·居里位居第三,这也是此次评选活动中排名最高的女性。

  戴高乐被誉为法国的“现代救星”,于1970年去世。在法国处于纳粹德多占领期间,戴高乐在英国领导法国的抵抗运动,后来还结束了阿尔及利亚战争。在20世纪60年代,戴高乐力主法国发展核武器,对美国的霸权提出挑战,并投票反对英国进入欧盟,这一系列举措重新使法国恢复了大国地位,捍卫了法国在全世界的荣誉,因此戴高乐得到电视观众的尊重也就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演艺人员在“法国十大伟人榜”榜上有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法国国内涌动的对政治家的厌恶情绪以及强烈反对于5月29日举行的《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