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将选举新总统 萨达姆狱中可观看推选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18 法制晚报

  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北京时间今晨透露,在6日举行的会议上,老资格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将被任命为伊新总统,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将被任命为副总统。

  伊拉克官员称,这是伊拉克五十年来第一次民主选举成立政府过程中的一个新进展。在伊拉克看来,这一进展将对美国最终撤军起到积极作用。

  根据伊临时宪法,过渡国民议会将选举产生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同时还将选出由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将在两周内推选总理候选人进行组阁,内阁名单需经过渡国民议会投票通过。目前,他们已经敲定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贾法里为新总理人选。他将在4月7日被正式任命。

  花絮 老萨狱中看总统推选过程

  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沙维斯透露,萨达姆将可能在监狱里观看议会选举新总统的仪式。他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选举,因为它是伊拉克历史上首次由伊拉克人民用合法和民主的方式选举总统和两名副总统。”

  不过,现在尚不清楚伊政府是想让萨达姆观看实况转播还是录像带。美国军方对此也谢绝评论。

  伊拉克驻华大使新政权中担任重要角色

  所有库尔德人都会自豪

  伊驻华大使伊斯梅尔先生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库尔德政党领导人被任命为伊临时政府总统,他会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他说自己也是库尔德人,属于库尔德政党成员。库尔德人在伊新政治格局中担任重要角色,这是令所有库尔德人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大事。

  相关新闻

  美驻阿大使被提名为新任驻伊大使

  美国国务卿赖斯北京时间今晨宣布,美国总统布什提名驻阿富汗大使哈利勒扎德为新任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表示,如果他能顺利通过提名,将协助打击当地的武装分子。文/实习生 付宇

  专家解读

  库尔德人是最大赢家 阿拉维大势已去

  对于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将被任命为伊新总统,前新华社驻伊拉克首席记者、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分析说:“伊大选的结果使伊拉克临时政府产生了新格局,这种由三股主要势力平分秋色的格局可以说是美国发动伊战后给伊拉克政局带来的又一次突破性的变革。库尔德人第一次登上了伊拉克政权的最高位置,目前是伊战后最大的赢家。”

   但是,新的临时政府是否会成为一个和谐政府,大选产生的结果是否会推动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是否会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积极的影响,这些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对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总理阿拉维在大选失利后的动向,顾正龙说,阿拉维虽然在大选结果中排第三位,但目前看来,他不大可能会在将来产生的过渡政府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文/本报记者 李莎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