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欲并俄89个联邦 组成“超级大区”抵制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还有一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二任期将满一年。然而,随着2008年此任告终,“普京时代”之后的普京和俄罗斯将何去何从,就成为克里姆林宫谋士们必须提前思考的问题。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4日接受采访时警告说,俄罗斯联邦正面临着分裂的隐忧,因此必要之时须建立“超级大区”。不过,英国《卫报》立即解读说,这
可能只是普京寻求支持的一种战略。

  联邦当整合

  梅德韦杰夫接受俄罗斯杂志《专家》采访时表示,为了巩固俄罗斯的完整,普京政府正在考虑将俄罗斯联邦89个联邦主体整合成一些“超级大区”的计划,认为这是“在现有宪法下发展联邦制的一种方式”。

  《卫报》5日刊文说,如果这一计划属实并得以推行,将是普京加强总统权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俄罗斯联邦由89个联邦主体组成,包括21个自治共和国、6个边疆区、49个州、1个自治州、2个联邦直辖市、10个民族自治专区。

  普京刚一正式就职总统,就于2000年5月13日签署总统令,将俄联邦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州按地域原则联合成7个联邦区,各联邦区设总统全权代表一名,以保证总统实施宪法赋予他的权力、提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更好地监督其决议的执行情况。

  去年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惊现后,俄罗斯议会随后通过一项法案,赋予总统跨过选举直接任命地方“一把手”的权力。

  重在聚人心

  梅德韦杰夫说,政界、商界的中坚力量理应团结一致,否则“作为一个联邦国家的俄罗斯将消失”。对此,《卫报》援引分析人士弗拉基米尔·普里贝拉夫斯基的观点说,梅德韦杰夫一席话可能策略意味更浓。他认为:“没人希望自己的国家分裂,因此官员们需要维护自己政策时就会使用这种策略。”

  《卫报》认为,梅德韦杰夫的这次采访透露出,普京政府在面临逐渐上升的不满情绪下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战略。

  梅德韦杰夫还在采访中证实,普京政府确要限制外国资金流入能源、交通和金融等俄罗斯重要产业,“俄罗斯的独立只能建立在国家资本的基础上”。可以想见,那些希望吸纳更多外国投资的俄罗斯“商界精英们”恐怕对此难以买账。(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