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普利策奖揭晓 伊战血腥后果是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当地时间4月4日,2005年美国普利策新闻奖揭晓。同去年《洛杉矶时报》一口气拿下五个奖项的情况相比,今年的普利策奖项分散了不少,获奖最多的是《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两家分别得到了两个奖项。此外,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战事得到评委的重视,今年突发性新闻和特写两个摄影奖项都与伊拉克有关,分别展示了战争的血腥,以及给伊平民所带来的痛苦。

  奖项分散没有大赢家

  今年普利策奖项分布面很宽,《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各取得了两个奖项,并列第一。

  虽然无法同去年连下五城的盛况相比,但《洛杉矶时报》在今年的普利策奖评选中还是得到了两个有分量的奖项。该报对于洛杉矶一家主要医院中频发的医疗事故以及医院中的种族歧视现象的报道,为自己赢回了公众服务报道奖。

  此外,在国际新闻领域中,《洛杉矶时报》记者金·墨菲凭借着她对俄罗斯反恐、经济和政治民主改革进程的出色报道,为自己和《洛杉矶时报》赢得了国际新闻报道奖。

  《华尔街日报》凭借该报记者艾米·马库斯对于国内癌症患者生存现状以及病人、家属和医师之间关系的“巧妙”叙述,揭示了“癌症患者此前所不为人知的世界”,因此赢得了今年的独家报道奖。该报的另一个奖项是批评报道奖,该报影评员乔·莫根施特恩对于电影的精彩评述,让普利策评委们留下了“以少见的洞察力、权威和智慧,阐明了多部影片的力度和缺点”的评语。

  摄影奖记录战后伊拉克

  在突发性新闻摄影奖,今年的获奖题材同去年一脉相承,都展示了伊拉克的血腥战事。今年美联社11名摄影记者获奖。这也是美联社得到的第48个普利策奖。2004年6月6日,一个18个月大的男孩即将下葬,棺木与他幼小的身躯极不相配,美联社这张获奖照片令人唏嘘。

  特写摄影奖获得者是来自《旧金山纪事报》的蒂安·菲茨莫里斯,她用敏感的镜头语言,描述了美国奥克兰市一家医院治疗一名在爆炸中身受重伤的伊拉克儿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