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批准新版右翼教科书 中韩愤慨强烈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钓鱼岛为日本领土,但中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竹岛被韩国非法占据。”———日本新历史教科书

  日教科书对钓鱼岛和独(竹)岛的描述引起中韩强烈不满。

  韩国民间团体昨日集会抗议日本政府批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钓鱼岛为日本领土,但中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竹岛(编者注:韩国称独岛)被韩国非法占据”,昨日由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被文部科学省认定为合格。该教科书还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有待定论。昨日,中韩政府分别向日本政府作出严正交涉。

  综合新华社电日本文部科学省昨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竟然被文部科学省认定合格。

  美化侵略基调不变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说,在审定过程中,它要求送审单位对这本有严重错误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124处修改。但是,这些修改均属边边角角,书中美化侵略、篡改历史的原则性错误仍比比皆是。该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有待定论。这本教科书把日本在中国台湾的殖民统治和对中国东北的武装占领美化成是致力于当地的开发,把对东南亚的侵略战争说成是给亚洲各国加快独立的契机。

  除“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外,此次审定通过的其他教科书也存在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量隐瞒不利于日本的历史事实。如关于随军慰安妇问题,在8家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中只有帝国书院一家直接谈到,比2001年审定时直接谈到这一问题的3家又减少了2家。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述,虽然由上次审定时的4家增加到5家,但有的没有将其称为“南京大屠杀”而是仅称为“南京事件”,同时还极力回避大屠杀的被害人数。

  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抵制

  日本的16个民间团体昨日下午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篡改历史的教科书,并呼吁全体日本国民阻止篡改历史的教科书进入课堂。

  日本的教科书由民间出版社组织编写和出版,由文部科学省组织专家学者审定,通常情况下每4年审定一次。教科书审定合格之后,私立学校由学校当局自行决定采用何种版本,公立学校的采用由地方教育委员会决定。

  历史问题影响日本外交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及亚洲人民的感情,勾起人们对战争时期的痛苦回忆。

  日本与韩国的关系最近也因长期存在的小岛主权之争恶化。不少韩国人感觉,日本从未真正对1910年至1945年期间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进行悔过。韩日两国外长暂定7日借在巴基斯坦出席地区会议之机举行会谈。

  对于韩国的强烈抗议,小泉纯一郎只是呼吁保持平静,但没有对《新历史教科书》提出批评。他告诉记者:“韩国的立场与日本不同。注意到这种差异时,最好不要让冲突升级。”

  改了124处,换汤不换药

  解读

  虽然新教科书按照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作出124处修改,但其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基调未变。

  右翼团体编撰的旧版教科书于2001年出版。2001年版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征用慰安妇事件轻描淡写,把日本侵略行为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招致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

  《新历史教科书》在描述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事占领亚洲国家的历史时,回避使用“侵略”字样。在提及“南京大屠杀”时,仅以“南京事件”轻描淡写,并且虚化日军屠杀中国民众的数字为“许多”。

  编撰这部历史教科书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由一群公开的右翼学者组成。对于中国和韩国可能提出的抗议,其会长八木秀次说:“有批评很正常,但这些教科书要给日本孩子……我们可以接受这些批评,我们最后必须说,日本采用何种教科书,是国家的意愿。”

  最终结果是,除扶桑出版社外,还有4家出版社送审的教科书也以“南京事件”字样代替“南京大屠杀”,但关于中国遇难者人数说法不一。这些教科书也获得通过。

  只有一家出版社在获得通过的教科书中提及日军在其他国家征召“慰安妇”的情况。(据新华社电)

  日本哪有资格“争常”

  大肆美化侵略一再篡改历史

  日本文部科学省置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抗议于不顾,5日最终审定并通过了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这本历史教科书肆无忌惮地美化侵略战争、篡改历史事实,妄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日本政府这种纵容篡改历史真相的做法,必将误导日本的下一代,并且将使日本进一步失去亚洲国家人民的信任。

  历史是一面镜子。日本的侵略历史可对后代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日本政府竟然对如此篡改和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开放绿灯。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那么将有更多的日本青少年被灌输错误的历史观,其后果可想而知。

  除了历史教科书问题,人们还注意到,日本领导人连续不断地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此外,无论在中国“慰安妇”诉讼案判决中,还是在731部队细菌战诉讼案判决中,日本法院都以种种借口来推卸日本政府的责任。更有甚者,日本政府某些高官竟倒打一耙,指责中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中国改善所谓的“反日教育”。

  日本右翼团体送审的历史教科书内容一经披露,便激起了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极大愤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就歪曲真相的日本历史教科书指出,日本政府和国民应正确认识殖民历史并为面向未来付出努力,而不应向后代传授不属实的内容。日本要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赖和尊敬,就必须对历史问题进行深刻反省。

  篡改历史不得人心。在日本国内,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正视历史事实之会、“和平之舟”等16个民间团体5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抗议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严重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此间许多有识之士指出,日本领导人正在为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四处奔波,而联合国是一个对国际社会负责的组织,常任理事国必须是一个对国际社会负责的国家。一个不仅不能正确对待历史,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篡改历史的国家,怎么能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进而对国际社会负责呢?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中对亚洲国家人民犯下的罪行铁证如山,是日本的一部分人篡改不了的。日本只有正确对待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真正赢得亚洲国家人民的信任。这样做,说到底对日本自身的发展也有利。(新华)

  幸存者表示强烈愤慨

  日新教科书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据新华社南京4月5日电5日,日本正式审定违反历史教科书的消息传来,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悼念抗战英烈与遇难同胞祭奠活动的史学专家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纷纷表示强烈抗议。他们认为,日本这种对历史不负责任的态度伤害了许多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如不及时纠正,日本很有可能会重蹈二战覆辙,走上一条不归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日本今天正式对外公布了教科书审定结果,这意味着美化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扶桑社版右翼历史教科书已经通过审查。新历史教科书大肆宣扬侵略有理,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竟然胡说南京大屠杀“在资料上也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这是十分荒谬的。朱成山认为,日本右派之所以如此猖狂,是日本政府不断纵容的结果。他强调,篡改教科书的问题非常严重,因为教科书是用来教育青少年的,日本美化侵略战争,声称自己是二战受害国等错误观点都将直接毒害青少年,后果不堪设想。

  听到日本正式审定教科书的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年73岁的老人佘子清异常气愤。他告诉记者,对日本这一行径,他是深恶痛绝的,“他们想掩盖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当年亲眼所见的日本残酷杀害中国人的史实,不是谁想否认就能否认的。”

  韩国敦促日本彻底修正

  教科书歪曲历史反人类

  据新华社电5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在汉城发表声明,代表韩政府对日本政府当天审查通过新历史教科书深表遗憾,敦促日本采取措施彻底修改这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声明说,日本政府当天审查通过新历史教科书依然包含美化历史和使其过去的错误合法化的部分内容。韩政府对此表示遗憾,并再次敦促日本为从根本上修改这本教科书做出努力。

  声明说,韩政府不得不指出,尽管日政府在审查过程中对教科书做了某些修改,但其内容与人类的普遍价值观和历史的真实性相距甚远。由于日本对新的一代进行歪曲事实的历史教育,他们能否走向与邻国和平共处与合作的方向令人担忧。

  声明说,新历史教科书中主张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韩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担忧。日本主张对独岛拥有主权,无异于使其过去对朝鲜半岛实行的殖民侵略合法化,进而否定朝鲜半岛民族解放的历史。韩国政府今后将负责就独岛问题采取坚决的对应措施。

  由朝鲜、韩国及海外朝鲜人三方组成的民间团体“贯彻《北南共同宣言》北、南、海外联合活动筹委会”5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日本政府批准歪曲历史的《新历史教科书》,并对不思反省罪恶历史、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日本政府表示强烈愤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