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普利策奖揭晓 伊战血腥记录获两奖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49 中国日报网站
2005年普利策奖揭晓伊战血腥记录获两奖项(图)
获奖作品之一:2004年1月8日,一名伊拉克妇女正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外哭号,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获释。
2005年普利策奖揭晓伊战血腥记录获两奖项(图)
  获奖作品之一:《旧金山纪事报》记者迪恩·费茨莫里斯拍摄的一幅照片,讲述了一名伊拉克男孩把笔绑在因爆炸而致残的胳膊上画画。这幅照片获得2005年度普利策特写摄影奖。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4日,2005年美国普利策新闻奖揭晓。同去年《洛杉矶时报》一口气拿下五个奖项的情况相比,今年的普利策奖项分散了不少,只有《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两家分别得到了两个奖项。此外,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战事也引起了普利策奖评委们的注意,今年突发性新闻和特写两个摄影奖项都与伊拉克有关,分别展示了战争的血腥,以及给伊平民所带来的痛苦。

  *** 《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平分秋色

  由于今年普利策奖项分布面很宽,因此到最后,只有《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两家并列第一,各取得了两个奖项。

  虽然无法同去年连下五城的盛况相比,但《洛杉矶时报》在今年的普利策奖评选中还是得到了两个有分量的奖项。该报对于洛杉矶一家主要医院中频发的医疗事故以及医院中的种族歧视现象的报道,为自己赢回了公众服务报道奖。

  美联社介绍说,《洛杉矶时报》所披露的这家医院不仅因为医护能力薄弱而导致多名病人死亡,还出现了一连串的恶性医疗事故,被病人和家属告上了法庭,而医院高层管理出现的失误甚至威胁到了医院所享受的联邦拨款。至于《洛杉矶时报》“富有勇气的”、“详尽的调查揭露报道”,则最终促使主管部门吊销了该医院的执照。

  对于自己的获奖,参与报道的《洛杉矶时报》记者斯蒂夫·伊蒙在欣喜之余心情也非常沉重:“有很多家庭,一次又一次地表示愿意将他们在医院失去自己亲人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些可能都是他们生命中最难过的日子。”

  此外,在国际新闻领域中,《洛杉矶时报》记者金·墨菲凭借着她对俄罗斯反恐、经济和政治民主改革进程的出色报道,为自己和《洛杉矶时报》赢得了国际新闻报道奖。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赢得国际新闻报道奖的除了《洛杉矶时报》,还有纽约《新闻日报》的记者德利,他报道卢旺达种族大屠杀10年之后的情况显然让普利策奖的评委们印象颇深。

  《华尔街日报》则凭借着该报记者艾米·马库斯对于国内癌症患者生存现状以及病人、家属和医师之间关系的“巧妙”叙述,揭示了“癌症患者此前所不为人知的世界”,因此赢得了今年的独家报道奖。该报的另一个奖项是批评报道奖,该报影评员乔·莫根施特恩对于电影的精彩评述,让普利策评委们留下了“以少见的洞察力、权威和智慧,阐明了多部影片的力度和缺点”的评语。

  *** 伊战血腥后果获得评委重视

  在突发性新闻摄影这一奖项上,今年的获奖题材同去年一脉相承,都展示了伊拉克正在进行的血腥战事,只不过得奖者由去年《达拉斯晨报》的大卫·列森和谢丽尔·迪亚兹,换成了今年美联社的11名摄影记者。这也是美联社历史上得到的第48个普利策奖。

  在得知获得突发性新闻摄影奖项之后,美联社总部图片编辑部内欢呼之声不断。美联社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汤姆·柯利则和总编辑凯瑟琳·卡罗尔一起向下属表示祝贺。柯利说:“这些家伙们今年显示了难以置信的勇气,他们拍摄了一些非同一般的照片,捕捉到了历史上一些难以置信的时刻,他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感到骄傲。”

  在11名美联社摄影记者的得奖照片中,很多都揭示了伊拉克战事的血腥。其中不仅有3名美国承包商的尸体被伊拉克暴民吊在底格里斯河大桥上的照片,美海军陆战队员沉痛哀悼死去战友,以及纳杰夫战斗中美军士兵寻找掩护等场景都没有逃过他们的眼睛。

  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新近才听说有普利策奖的美联社伊拉克籍摄影记者哈立德·穆罕默德身上。他在得知获奖后还一脸不解地用文法不通的英语问身边同事:“这是一个很大的奖项吗?”

  曾经于2004年3月目睹美国承包商在费卢杰遭民众暴尸的穆罕默德回忆说,在拍摄下当时的骇人景象之后,他自己立即遭到了周围暴民的威胁,他不得不在5分钟内乘车离开。穆罕默德说:“我当时叫司机不要熄灭发动机,以防万一。有些人则试图阻止我拍摄照片,因此我不得不迅速拍照,因为我看到当时的情况非常非常危险。”

  穆罕默德还表示,他们有责任对世界展示目前在伊拉克所发生的一切,而且作为一名伊拉克籍的摄影师,穆罕默德坚信,只要有机会,“伊拉克摄影师能和世界其他国家摄影师做得一样好”。

  至于伊拉克题材所获得的另一个奖项特写摄影奖,则来自《旧金山纪事报》的蒂安·菲茨莫里斯,她用自己敏感的镜头语言,描述了美国奥克兰市一家医院治疗一个在爆炸事件中身受重伤的伊拉克儿童。看到黑白照片上男孩把笔绑在因爆炸而致残的胳膊上画画,包括普利策评委在内的很多人都为之动情。

  *** 国内揭黑幕题材获奖连连

  在今年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内新闻题材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关于丑闻的新闻报道增多。除了前面提到《洛杉矶时报》揭露洛杉矶医院黑幕的系列报道获得公众服务报道奖外,《纽约时报》的记者沃尔特·波格丹尼奇因为自己揭露了美国铁路道口伤亡事故有关公司遮掩事件责任的真相,为自己和报社赢得了国内新闻报道奖。

  今年调查报道奖的得主是俄勒冈《威拉米特周报》记者尼格尔·贾奎兹,他的获奖篇目是对前该州州长早年和一个14岁小女孩发生性丑闻的调查跟踪报道。而新泽西《明星纪事报》,也凭着自己对新泽西前州长因同性恋丑闻辞职一事的“详尽清晰”的报道,赢得了今年的突发性新闻报道奖。(陈凡)

  ———— 链接一:2005年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

  ·公众服务报道奖:《洛杉矶时报》,披露一家主要公立医院中所暴露的致命医疗事故和种族歧视问题;

  ·突发性新闻报道奖:新泽西《明星纪事报》,详细报道新泽西前州长因同性恋丑闻辞职一事;

  ·调查报道奖:俄勒冈《威拉米特周报》尼格尔·贾奎兹,披露前俄勒冈州州长早年的性丑闻;

  ·深度报道奖:《波士顿环球报》加雷思·库克,以人性的笔触,详细解释了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科学和宗教之争;

  ·独家报道奖:《华尔街日报》艾米·马库斯,报道癌症患者、家属和医生的故事,展示癌症患者群体不为人知的世界;

  ·国内新闻报道奖:《纽约时报》沃尔特·波格丹尼奇,他的重量级报道,揭示了美国铁路道口伤亡事故中某公司掩盖其事件责任的真相;

  ·国际新闻报道奖:《洛杉矶时报》金·墨菲,报道俄罗斯的反恐行动以及经济、社会改革进程;纽约《新闻日报》德利,报道有关卢旺达大屠杀10年后现状;

  ·新闻特写奖:《芝加哥论坛报》朱莉娅·凯勒,用文字重新演绎了一场仅仅历时10秒的致命龙卷风景象;

  ·新闻评论奖:克利夫兰《实话报》康妮·舒尔茨,为底层民众呐喊;

  ·批评报道奖:《华尔街日报》乔·莫根施特恩,出色的电影评述;

  ·社论奖:《萨克拉门托蜜蜂报》汤姆·菲尔普斯,对加利福尼亚州开垦某山谷事件进行精彩评述;

  ·漫画奖:《路易斯维尔信使日报》尼克·安德森,与众不同的绘画风格;

  ·突发性新闻摄影奖:美联社摄影记者,用镜头记述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流血事件;

  ·特写摄影奖:《旧金山纪事报》 蒂安·菲茨莫里斯,记录奥克兰市医院抢救一个在爆炸事件中受重伤的伊拉克儿童。(陈凡整理)

  ———— 链接2:普利策奖:美国新闻最高奖

  普利策奖是美国一种多项的新闻和文化艺术奖金,由美国著名记者和报纸经营人约瑟夫·普利策创立,其中的新闻奖代表了美国新闻界成就的顶峰。普利策生前立下遗嘱,将财产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奖,奖励新闻界、文学界、音乐界的卓越人士,该奖自1917年以来每年颁发一次。

  普利策在遗嘱中规定,普利策奖包括四项新闻奖、四项文学艺术奖、一项教育奖和四项学术奖金。随着普利策奖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奖项也越来越多,目前普利策奖共包括14项新闻奖和七项文学艺术奖。

  87年来,普利策奖代表了美国最负责任的写作和最优美的文字。特别是新闻奖,更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每一个希望有所作为的美国记者无不以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普利策奖的评委由知名记者组成。当年的优胜者由评委审查、挑选,但评选结果需经哥伦比亚大学顾问委员会通过,并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宣布。

  普利策当初遗赠的基金为50万美元,后来基金管理机构又筹措了100多万美元。普利策奖的单项奖金为1万美元,但获得公众服务贡献奖的报道不得奖金,获奖的报社将得到一枚普利策金牌。

  首届普利策摄影奖是1942年颁发的。此后,除1946年外,每年颁发一次。从1968年开始,摄影类增设了专题新闻摄影奖,获奖作品通常由一组照片组成。

  ————链接3:普利策其人

  普利策奖的创立人约瑟夫·普利策1847年4月10日生于匈牙利一个犹太人家庭,17岁时从家中出走,本想从军,但因视力差、身体弱而被拒绝。后普利策被美国军队招募,成为一名骑兵,1867年加入了美国籍。1868年,他当了德文《西部邮报》记者。凭借强烈的求知欲和充沛的精力,他不知疲倦地挖掘各种新闻,后来成为该报的全资经营者。

  到1878年,普利策熟练地掌握了英语,于当年12月9日出价2500美元买下了圣路易斯的《电讯报》,后与当地《邮报》合并为《圣路易斯邮讯报》。1883年,他又以34.6万美元买下《纽约世界报》。

  普利策对报纸的经营与编辑独树一帜。他强调报纸发表新闻要真实和准确,文字要简洁和通俗,要花力气写好社论。他创造了编辑写作制——即记者采写的材料由编辑润色、整理、综合成稿件见报。这种写作规则,至今仍是整个新闻界的普遍原则。

  普利策1911年去世。他生前立下遗嘱,将财产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奖。普利策奖成为世人对他的最有意义的纪念。(中国日报网站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