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白靠拢凸显战略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13 云南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4日在俄海滨城市索契就加强两国在军事技术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建立国家联盟以及独联体国家局势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近5小时的会谈。两位领导人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表明了态度,就军事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问题达成了共识。独联体目前的时局很敏感,俄白两国在此背景下的靠拢值得关注。

  时局变化促战略调整

  舆论认为,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发生剧变以及俄白两国国内的某些因素,促使俄白双方调整战略措施,着手深化双边合作。

  在战略上,俄需要白这个重要伙伴。白俄罗斯旗帜鲜明地反对北约东扩,反对西方兜售“民主价值观”,因此一直被视为独联体国家中最积极的“反西方国家”。也正因为如此,白一直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在人权等问题上也屡遭西方责难,甚至被美国列为“暴政据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后,在很大程度上奉行的是亲西方的外交政策,俄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正趋于恶化。在这种背景下,白俄罗斯在遏制北约攻势中发挥的作用对俄来说至关重要。

  在经济上,白俄罗斯则需要俄方支持,因为白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几乎全部依赖俄罗斯的供应。而白俄罗斯面临的国内外局势也并不轻松。今年以来,美国多次表示要将“美式民主”推销到白俄罗斯等国,并公开或暗中支持反对派。近来,白俄罗斯反对派多次举行抗议集会,并声称要在一年之内迫使卢卡申科下台。

  双方携手有明确目标

  面对独联体地区目前的复杂局势,俄白两国不是仓促应付,而是寻求实实在在的化解之策。两国领导人此次会晤的成果表明,俄对白奉行的政策超越了经济上的务实,正在走向深层次的合作。会晤成果主要表现在:

  其一,双方将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普京和卢卡申科都表示,近期将签署一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积极推动防空领域的合作。

  其二,两国在能源合作上取得进展。普京与卢卡申科口头商定,在2006年前,俄保证以目前的优惠价格继续向白提供天然气。舆论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俄的支持不仅能保证白经济稳定,而且是莫斯科对卢卡申科表示政治支持的明确信号。明年是白俄罗斯的总统选举年,普京的这一“礼物”无疑是表示希望卢卡申科连任。

  其三,在建立联盟的道路上取得进展。双方决定,联盟国家最高国务会议将于本月在莫斯科复会,有关议程也已商定,而这一有关俄白联盟的重要机构此前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有运转。另外,尽管两国统一货币的问题没有定案,但两国元首均表示努力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其四,双方主张改革独联体。普京认为,独联体非常重要,不但应保留,而且应进行改革。在独联体改革中,内部经济合作的分量需要加强。

  关系顺畅但仍有磕碰

  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国家中同俄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对俄关系是其外交的重中之重。俄白双方于1997年签署联盟条约,1998年又在俄白共同体条约和联盟条约的基础上签署了“统一宣言”。1999年,当时的叶利钦总统与卢卡申科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成立联盟国家的条约》及《关于实施条约的行动计划》。2000年联盟国家条约正式生效,双方提出在保留各自主权的同时,逐步建立统一的联盟国家。此后,两国领导人每年举行多次会晤,两国在政治、经贸和安全领域的合作有所加强,两国的盟友关系也不断发展。

  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两国之间的主要矛盾集中在经济方面。俄一直以低价向白供应天然气,但后来双方在价格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去年,由于双方谈判未果,俄曾一度停止向白供应天然气,白则因此愤然召回驻俄大使;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白认为俄没有就有关问题同白协商,使白在与其他国家的“入世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也没能达成一致,特别是在统一货币问题上分歧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俄白两国关系时有磕碰的主要原因是俄的外交不断朝着务实的方向发展,不希望背上白俄罗斯这个“经济包袱”。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