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拉巴尼当选伊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1 每日新报

  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

  新华社 4月6日电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6日举行第四次会议,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伊新总统,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为副总统,组成总统委员会。

  议会 275名议员中,有257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上午11时,会议在美军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内举行。现场投票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许多议员面带微笑。选举中没有出现其他候选人的名字。投票采取无记名方式。在公开的投票、唱票和计票过程中,有227人投了由塔拉巴尼、逊尼派的亚瓦尔和什叶派的迈赫迪组成的名单的票,这一票数已超过临时宪法规定的议会三分之二赞成票的要求,塔拉巴尼由此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另有30人投了弃权票以示反对。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18名议员缺席会议。

  塔拉巴尼在当选后被议员们簇拥,接受他们的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将致力于加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消除恐怖主义,并使多国部队撤回到他们的国家”。他还呼吁伊邻国与伊拉克建立平等的关系,不干涉伊内政,停止支持恐怖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总统委员会的产生是伊各党派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方谈判的结果。总统委员会将任命一名过渡政府总理组阁。据悉,伊拉克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有望出任总理,其他内阁部长的职位也基本被各党派瓜分完毕,但关键的石油部长目前仍是各派争夺的焦点。预计内阁将在近期内组成。

  伊拉克于 1月 30日举行大选。在过渡国民议会的 275个席位中,什叶派的“伊拉克统一联盟”获得140席,库尔德政党联盟获得75席,阿拉维领导的政治联盟获得40席。议会两大党派“伊拉克统一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进行了艰难的谈判,最终就政府组成达成一致,为伊政治进程清除一大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