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族三姐妹勇闯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50 新华网

  朝鲜族三姐妹勇闯非洲 (记者 任亚秋)

  在加蓬的中国人中,提起“朝鲜族三姐妹”个个都会流露出一种佩服的神情。她们就是利伯维尔市“亚洲美容美发厅”的合伙创办者郑春福、郑京和尹今玉(郑京嫂子的妹妹)。她们从中国吉林延边跑到万里之外的非洲加蓬打工、创业,用自己的勇气、勤奋和智慧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1997年11月份,通过朋友的介绍,郑京和尹今玉首先来到加蓬,在一家韩国老板开的理发店里当理发师。8个月后,郑京的姐姐郑春福也来到加蓬,三人在同一个店打工。给人打工就得看老板的脸色,按老板定的规矩办。这家店每周从星期一到星期日上午营业,每天除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外,三姐妹从早上7点上班一直要干到晚上7点半。三姐妹中的老二郑京告诉记者,她在韩国美发厅干了三年多,没迟到过,也从未请过假。一次郑京发烧“打摆子”,烧得糊里糊涂,由姐妹陪着上医院,在路上差点晕倒。可第二天,她就撑着虚弱的身体站到了理发台前。还有一次,三姐妹吃坏了肚子,全都上吐下泻,但仍坚持去上班。郑春福说:“我们绝不能让韩国老板说我们中国人不行。”

  三姐妹都各有自己美满的家庭,有丈夫和孩子,但为了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她们抛家舍业,来到非洲。刚来时,她们对当地人的发型和欧洲人的发型不熟悉,于是就向店里一名擅理各种发型的韩国师傅学习,很快就掌握了为外国人理发的技术。语言不通,她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刻苦学习法语。目前,她们与顾客交流已无障碍。

  几年下来,三姐妹有了一笔积蓄。2001年10月,三姐妹创办了自己的理发店,取名“亚洲美容美发厅”。它是加蓬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发廊。为了创办这个发廊,姐妹们花去了全部的积蓄,以至于在发廊开张后的3个月里,她们每天只吃超市里买来的干面条(一种类似方便面的东西,但不含作料)。自信、自尊、自强是三姐妹的人生信条。

  创业伊始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招徕顾客。细心聪明的三姐妹为此想出了一个主意。她们在第一批顾客到来的时候,留心记下了顾客的姓名。当这些回头客再度光临时,每人都收到一份礼物:一个用钩针编织成的收音机罩,上面还绣着顾客的名字。顾客收到这个意外的惊喜都非常高兴。这些精美的收音机罩是三姐妹们亲手一针一针钩出来的。从此,三姐妹的聪慧、善良给顾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顾客,三姐妹总是笑脸相迎,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三姐妹和顾客之间逐渐有了一种默契。三姐妹讲法语有错误,顾客会主动帮助纠正。三姐妹要遇到了什么困难,顾客会主动提出帮忙。当然,有些顾客会邀请三姐妹出去吃饭或喝咖啡,而她们从来都是婉言谢绝。顾客对她们的评价是“善良、勤奋、手艺精湛”。

  “亚洲美容美发厅”开办3年多来,顾客不断,业绩斐然。去年底,三姐妹在发廊的楼上又新开张了一个饭馆,专营韩国菜肴。然而,由于店面小,品种单一,经营情况不是很理想。于是三姐妹萌生了找一处新的地方,开一个更大店面的想法。根据设想,这个新店将同时供应中餐、西餐和韩国菜肴。为了开这个店,现在郑春福正在学车。“将来店开大了,再用两条腿去采购就不那么方便了。”郑春福说。

  三姐妹告诉记者,她们来加蓬遇到过无数困难,但最难克服的困难就是想家、想亲人。郑春福有一个钥匙链,塑料的钥匙坠上嵌着儿子的照片。她说,现在每个礼拜,都会跟家里通一次电话,同家人和孩子聊聊天。说到这儿,她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记者问年届不惑的郑春福对将来是如何打算的?会不会在这里长期扎根?她斩钉截铁地说:“不会”。她说:“将来挣到了钱,我们一定会回到国内去,再开一个店。” 三个弱女子,在这烈日炎炎的赤道之国默默劳作,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她们?大姐郑春福说过的一句话始终让记者玩味。她对曾经看不起她们的韩国人说:“我们中国总有一天会比你们韩国发展得更好。我们中国人会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瞧得起!”(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