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欲研发新型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长林顿·布鲁克斯4日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批准一笔资金,资助其研究可靠性更高的新型核弹头,以便在10年之内将这种不需要借助核武试验就能证明其威力的新武器投入实战应用。

  应对现存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布鲁克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的称述说,美国现有的核弹头储量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军事上都不充足,“我们希望研究出,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条件下,是否能找到更好的方法保持我们现有的军事实力”。

  布鲁克斯说,美国现有的核弹头当量“可能太大”,并且由于它们在设计当初就不具备穿透地表的能力,因此“我们不能对抗那些坚硬的、深埋在地下的目标”。

  他还说,现有的核弹头不适合冷战后期一些“特殊任务”,现在美国所有的核弹头不能满足今后20年的要求。按照布鲁克斯的构想,新型的核弹头应该不易老化,并应该很容易证明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他表示,有了这种新型弹头,美国依靠核试验来测试或提高可靠性的需要就会大大减小。

  节省人力财力

  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不声不响地”通过了一项名为“置换耐用核弹头项目”的财政预算,为美国核武器实验室系统三大支柱洛斯阿拉莫斯核试验和核技术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与桑迪亚国家实验投入900万美元先期研制资金,支持他们研究近30年前设计的,现在亟需升级的核武器部件。

  布鲁克斯表示,他所提议的这项研究的资金就可从这里拨出。这些资金应该被加入2006财政年度预算,有了这笔资金,专家就可以“对置换核弹头或核弹头零件以达到可与现存核弹头相比的军事能力这一想法和可行性进行研究”。

  如果研究证明这一计划切实可行,布鲁克斯说,那么到2012年至2015年,“我们应该能够通过制造少量弹头,证明这种可靠性很高的弹头被大量制造的可行性,而且可以不通过核试验就证明它的可靠性。”

  布鲁克斯还说,有了新弹头,美国就不需要为了防止已经部署的导弹出现弹头老化的情况而库存大量弹头,达到缩减核武器库存、降低高额维护费用的目的。而目前为止,解决老化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在仓库中储存大量的弹头,这样对人力和财力都是极大的浪费。

  提案引发争议

  议员们认为,布鲁克斯的这一提议势必引发大规模的讨论。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民主党议员比尔·纳尔逊说,人们会这样想,现在是不是到了应该认真评价并讨论美国的核武器政策的时候了,或者人们会问,这是不是一个发展新式核武器的借口?这会不会导致美国重新进行核武器试验?

  布鲁克斯显然早已料到了这一点,他在国会中没有忘记这样表态:新型的核弹头“只是一个想法,仅此而已”,即使正在计划可行性研究,“谈到发展也还为时尚早”。

  荆晶(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