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尔德人出任伊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伊拉克新议会终于在4月6日以227票赞成、30票弃权的结果,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伊拉克新总统,他将在4月7日正式就职。而身陷牢笼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监狱里通过电视目睹自己昔日死敌登上权力宝座的过程。

  30票弃权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在4月6日选举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伊拉克新总统,原逊尼派临时总统亚瓦尔只好让出位子,与什叶派人士、财政部长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一起出任副总统。

  这3位候选人共获得了议会的227张支持票,另有30张选票为空白。选举结果宣布后,一些议员聚集到塔拉巴尼身边,向他表示祝贺。伊拉克议长哈桑尼说:“这是新伊拉克,没有任何一个宗派或者种族能控制整个国家。”

  塔拉巴尼在当选后表示,他将努力工作,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他说:“我们的人民是耐心的,但他们的耐心是有限度的。”他呼吁邻国提供协助,防止武装分子越境进入伊拉克。

  在议会投票之前,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表示,推选塔拉巴尼担任总统是因为塔拉巴尼自身所具备的资格以及他的爱国历史,同时也反映出了伊拉克政府为更具代表性而做出的努力。这位官员同时透露,塔拉巴尼将在4月7日正式就职。

  库尔德人在今年1月30日大选中获得了议会275个议席中的75个席位,什叶派团结联盟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没有掌握2/3的多数,只好与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达成互相支持的协议,同意塔拉巴尼占据总统宝座。塔拉巴尼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

  萨达姆狱中看录像显震惊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6日在监狱中看了一段电视录像。这是他自2003年底被捕后首次看录像,而录像内容则是当天伊拉克临时国民议会选举库尔德人贾拉勒·塔拉巴尼成为伊拉克新总统的片断。据现场官员说,萨达姆显示出“震惊”神情。

  “他显然十分沮丧。他意识到一切都完结了,民主进程正在进行之中。他看见一位新总统出现了,”伊拉克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6日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不仅是因为伊拉克产生新总统而失望,更重要的是,新总统是库尔德人。还有,他惊讶于选举期间没有发生暴力活动。”

  阿明说,伊拉克电视台现场直播选举现场后不久,相关官员便将电视录像剪辑送给正被囚禁在巴格达郊外克罗珀战俘营内的萨达姆看。萨达姆看完后,包括萨达姆的两名同父异母兄弟和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在内的另外11名前政权高官也一同看了录像。

  这是萨达姆和他的副手们自被捕后第一次看电视。

  阿明说,录像画面下方还有其他国际国内新闻的滚动字幕,因此萨达姆应该也大致了解了外界发生的一些事情。“他表现出很震惊的神情。”

  阿明认为,萨达姆和他的副手们应当可以从这段录像中预见到自己的未来。“我感觉到,他们似乎看见了自己走上审判台时的情景。他们现在知道,一个新政府正在组成,这是一个民主产生的新政府。他们会意识到,自己今后出庭时只有诚实才有机会。”

  按照原先的计划,萨达姆及其高官们将在今年先后出庭受审。

  萨达姆得以看电视,源自阿明的提议。他还建议让萨达姆观看定于7日举行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和8日的总理就职仪式。

  “我们想让这位独裁者看见伊拉克的进步。想让他知道,新伊拉克中没有他的一席之地。”阿明说。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塔拉巴尼与萨达姆打了多年仗,脾气火爆,比其他许多人更希望萨达姆死,一旦就任伊拉克总统,极有可能在“登基”之后置萨达姆于死地。
库尔德人出任伊总统(组图)
塔拉巴尼

库尔德人出任伊总统(组图)
亚瓦尔

库尔德人出任伊总统(组图)
迈赫迪(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