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选美”比赛引争议 轮椅小姐拼残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04 新华网

  在美国,生活在轮椅上的年轻女性都有机会参加“轮椅小姐”的评选活动。只要当选每州选出的“轮椅小姐”冠军,就有资格参加全国决赛。参加者不凭美貌,而是靠成就比拼。然而,今年威斯康星州选出来的“轮椅小姐”冠军却偶尔能站立、行走,这让赛事主办方大跌眼镜,最终决定剥夺其冠军头衔。4日,新任冠军在激烈反对声中产生。

  冠军被剥夺:她能站起来

  今年30岁的简尔内·李是威斯康星州一名罹患肌肉萎缩症的中学老师。她平时只能靠滑行车代步,但有时,她也能走上50英尺(合15米),偶尔也站着给学生们上课。在今年1月威斯康星州“轮椅小姐”评选中,李击败同场竞技的其他4名选手,一举夺魁。

  然而,威斯康星州“轮椅小姐”主办机构官员却在上周宣布取消李的冠军头衔,因为当地《阿普尔顿新月邮报》的副刊上刊登了一张她在课堂上站着授课的照片。主办方表示,有资格获“轮椅小姐”冠军的人“在公开场合下必须使用轮椅或滑行车”。

  亚军也放弃:这是在提倡残疾

  威斯康星州“轮椅小姐”主办方剥夺李冠军头衔的决定,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对。

  李的妹妹莎伦·斯普林居住在明尼苏达州的罗切斯特,她同姐姐一样患有肌肉萎缩症。在闻听姐姐的遭遇后,她决定放弃自己赢得的明尼苏达州“轮椅小姐”的称号。26岁的斯普林说:“我不再愿意支持这项赛事,因为它不努力带来积极的改变,却要求参赛者在公共面前隐藏他们的能力。”

  明尼苏达州“轮椅小姐”赛事的一位负责人也选择辞职,以示抗议,她坦言:“我感觉我现在应该支持简内儿·李,反对这项赛事。因为它歧视它本应尽力服务的人群。”

  李的冠军被剥夺后,亚军米歇尔·卡尼在抗议声不断的情况下,不愿成为冠军。“有谁会说自己比别人更加残疾或者不残疾?”卡尼对《新月邮报》记者说:“如果我接受了冠军,那么我好像在说,我对此很赞同。我认为,他们在教授和提倡残疾。”

  季军成冠军:我深感遗憾

  由于卡尼的放弃,冠军头衔最后落到来自沃基肖的金·杰曼头上。虽然美联社记者5日没有与她取的联系,但“轮椅小姐”全国赛事执行主席帕特·布赖恩特证实,杰曼已经接受了冠军头衔,但却拒绝发表看法。她表示:“我想我们已经说了够多了。对于所发生的这一切,我深感遗憾。”张伟(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