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欲与天公试比高 阿联酋要建造全球最高摩天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38 新华网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虽然世人在谈起摩天大楼时仍心有余悸,但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依然被视为财富、实力和抱负的象征,争建世界第一高楼也因此成为许多城市的梦想。

  如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着手打造世界第一高楼的新地标。这座地基深入地下50米处的摩天大楼一旦建成,将取代中国台湾高508米的金融大厦,成为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

  外观似绽放花朵

  这座外观被设计为绽放的花朵的摩天大楼——“比斯迪拜”大厦将建在迪拜。大厦计划于2008年完工,1至37层为酒店,是一座集酒店、写字楼和高级公寓为一体的建筑,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为阿联酋迪拜市政府的五大房地产开发项目之一。

  “比斯迪拜”大厦的开发商是阿联酋地产界巨头“艾马尔地产公司”。去年,该公司为大厦建设进行了国际招标。由韩国三星建设公司联手比利时BESIX公司及阿联酋ARABTEC公司组成的协作体,在总共8个协作体中胜出,最终以合同金额8.8亿美元中标。

  三星建设公司曾先后承建7座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积累了建设超高层建筑的丰富经验。

  高度属商业机密

  尽管开发商方坚称“比斯迪拜”将把之前的摩天大楼的高度纪录远远抛在身后,但是对于大厦的确切高度,他们却一直守口如瓶,对于盛传的“大厦高690米”的说法,也一直三缄其口。

  直至28日美联社记者向“艾马尔地产公司”高层官员罗伯特·布思求证“比斯迪拜”大厦确切高度时,他仍不肯透露具体数字。

  不过,细心的记者仍然从大楼模型上的模型电梯部分窥得蛛丝马迹。在模型电梯的楼层按钮板上,最高层赫然标注为189层。

  对于不愿公开“比斯迪拜”高度的做法,布思给出的解释是,担心在亚洲各国摩天大楼争相比高的风潮下,竞争对手在获知“比斯迪拜”大厦的高度后抢得上风。

  亚洲摩天大楼试比高

  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摩天大楼最先崛起于美国的芝加哥。二十世纪后期,超高层建筑热潮开始东移,亚洲国家建设摩天大楼的速度异常惊人。据统计,在世界现存的10座最高的摩天大楼中,亚洲就占据了5座。

  目前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是中国台湾台北市高509米的金融大厦。不过,再过4、5年,该大厦的这一称号很可能将被亚洲其他城市的摩天大楼所取代。除了迪拜的“比斯迪拜”大厦,目前,韩国的汉城、日本的东京等地也都已经加入到这场建造摩天大楼的竞赛中来。

  今年2月,韩国乐天物产株式会社宣布将在首都汉城建造一座高200层的超高层大厦,大厦总高度800米。另外,有报道称,日本东京附近也将建造一座摩天大厦。大厦高达840米,位于景色优美的大海中,离陆地约2公里远,将通过铁路和公路与陆地相连。

  当今全球第一高楼

  不过眼下,全球最高建筑的头衔仍由位于中国台湾台北市的金融大厦保留。

  这座大厦共101层,高509米,,包括能容纳1.2万人的办公大楼和购物中心等部分。整座大厦的构架完美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它以吉祥数字“8”作为设计单元,每8层为一个单元,模仿竹节构筑的造型。大厦外墙上则刻有代表吉祥和幸运的“如意”的图案。

  大厦拥有全球最快的电梯,34部高速电梯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急速升降,可以在9秒钟内将乘客送达大楼的第90层。

  在金融大厦2003年底摘取世界第一高楼桂冠前,全球最高建筑是1996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建成的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的双塔楼,高452米。(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岳玉苓)(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