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85年来首位民选总统诞生 总理职位争夺激烈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5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6日选举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伊拉克新总统,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为副总统。这是伊拉克85年历史上的首位民选总统,也是伊拉克向成立过渡政府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可是,组建新政府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几经周折库尔德人终圆梦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6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总统委员会。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会议正式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总统,同时选举现临时政府财政部长、什叶派领袖迈赫迪为第一副总统,现临时政府总统、逊尼派领袖亚瓦尔为第二副总统。上述三人将组成伊拉克总统委员会,在成立两周内提名总理,并组建伊拉克新政府。

  伊过渡议会275名议员中有257人当天出席了会议,其中228人投票赞成由上述三人组成总统委员会,29人拒绝投票。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18名议员缺席会议。

  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成为伊历史上首位库尔德人总统。他在当选后发表的讲话中向伊拉克人民承诺,他将致力于实现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新伊拉克将是本地区在反抗独裁斗争中实现民主的榜样。他还表示,将为外国军队最终撤出伊拉克努力创造条件。

  尽管此次选举“功夫在事前”,尽管新总统并无实质权力,但塔拉巴尼的当选仍具标志意义。标志之一,这是伊拉克民众首次通过民主选举间接选出的总统。标志之二,这是在前政权下备受排挤的库尔德人首次登上伊拉克至高职位。标志之三,总统出炉之后,程序终于走到最为切实的组阁一步。据统计,在400万到500万的库尔德人中,大约有95%的人是逊尼派穆斯林。

  总理职位成最大悬念热门

  总统委员会的当务之急是在总理人选问题上达成一致。伊拉克总统委员会由总统和两位副总统组成。总理的热门人选是什叶派团结联盟候选人易卜拉欣·贾法里。什叶派团结联盟在今年1月份的选举中获得选票最多,获得第二多选票的便是由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联盟。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贾法里将在两周时间内组建新政府,新政府人选必须在过渡国民议会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如果他未能在两周时间内组建新政府,拥有275个席位的过渡国民议会将重新选举产生新总理,但此项任命也必须经过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评论家称,即使新政府产生,由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联盟所组成的政府前景仍旧黯淡。

  库尔德人目前正寻求脱离中央政府自治。什叶派团结联盟受到纳杰夫宗教组织的支持,同时还受伊斯兰主义者的控制,这其中有许多人都是中央集权主义者。驻巴格达的一位西方观察家说:“双方除了在过去抵抗萨达姆的统治上意见一致外,没有太多共同立场。新政府未来的前景仍旧不明朗。”

  总理的热门人选贾法里就是保守的伊斯兰主义者,因此,伊拉克自由派人士担心他将寻求通过一部伊斯兰教教法,尽管贾法里已经排除了这种可能性。此外,还有人怀疑,一些世俗思想的领导人故意阻挠组建新政府的进程,以便破坏贾法里的如意算盘,削弱他的影响力。(综合新华社消息)

  塔拉巴尼

  塔拉巴尼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东北部的库尔德地区。1946年,年仅13岁的他就秘密组织了库尔德学生联盟,开始从事库尔德人的解放运动。1956年,塔拉巴尼作为库尔德学生联盟领导人而受到当局的通缉。1958年,费萨尔王朝被推翻后,他有机会进入一所法学院深造。1959年他应征入伍。

  1975年,库尔德起义失败后,塔拉巴尼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从1976年开始,他一直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政府活动。1988年夏秋之际,塔拉巴尼领导的武装力量遭到萨达姆政权的残酷镇压。

  1991年海湾战争后,塔拉巴尼又组织起武装,并占据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地区。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塔拉巴尼于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03年11月1日担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