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分钟二十一名母婴死亡 ——全球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53 新民晚报
每分钟二十一名母婴死亡——全球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堪忧(图)
  如今每过一分钟全世界就有一名怀孕或正在分娩的妇女死亡,同时有20名儿童死于极易预防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7日在日内瓦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对全球妇女儿童的生存状况表示严重忧虑。

  撒哈拉以南国家情况糟糕

  “尽管多年来做了很多努力,但每年仍有1060万名儿童与52.9万名母亲死亡,多数死于可以避免的因素。”世卫组织在题为《重视每位母亲和儿童》的年度报告中说。

  世卫组织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数十个国家的产妇与胎儿的生存状况逐渐恶化,尤其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其医药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导致妇女与儿童健康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是营养不良,以及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

  新生儿、低龄儿童以及孕妇死亡率升高的国家包括肯尼亚、卢旺达、斯威士兰、土库曼斯坦、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超过一半的婴儿夭折悲剧发生在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民主刚果等国家。在产妇死亡率最高的20个国家中,19个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

  世卫组织按照目前趋势推测,非洲一些国家要再过150年才能达到联合国对降低产妇死亡率的要求。

  每年330万胎儿死于腹中

  年龄在5岁以下的儿童最容易遭受肺炎、腹泻、疟疾、麻疹、艾滋病以及新生儿疾病的侵袭。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字,每年发生约330万起胎死腹中的悲剧,所有产妇当中约有220万携带艾滋病毒。

  此外,每年还有约6.8万孕妇因堕胎方式不当而死亡,多数发生在贫穷国家。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全世界,每过一分钟就有一名怀孕或正在分娩的妇女死亡、20名不到5岁的儿童夭折。”世卫组织高级官员丹尼斯·艾特肯告诉记者。

  “目前,非洲妇女丧失新生儿的风险是五分之一,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仅为0.8%。”报告记录道。

  急需年增90亿美元援助

  全球每年的新生儿数量为1.36亿。由于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只有43%的母亲与新生儿能够得到照料。

  实际上,一些简单的医疗措施,就能避免很多产妇与儿童的死亡,例如接种疫苗、注射抗生素、使用口服补盐液等。

  “女人分娩时如果大出血,将在两小时内因失血过多死亡。”世卫组织家庭与社会医疗部的负责人玛丽-保罗·基尼说,“新生儿必须及时得到清洗,给他保暖,最好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提供母乳喂养。”

  全球最需要经济援助的75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在公共卫生方面投入的资金总数为970亿美元。世卫组织提出,在今后10年内,每年应该向这些国家增加90亿美元援助,才能帮助它们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千禧年发展目标。即截至2015年,将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将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卫组织官员展示《重视每位母亲和儿童》年度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