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哈佛大学性别歧视 一女职员把哈大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8 新华网

  今年年初,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曾在一次学术会议上语出惊人,称“先天性别差异可能导致女性在科学领域内建树甚少”。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虽然萨默斯本人后来公开道歉,但事情却越闹越大,不仅校内出现了让萨默斯“下课”的呼声,还在美国不少高校引起诸多争议。那边风波未平,这边,一名哈佛黑人女图书管理员又因性别歧视,将哈佛告上了法庭。

  原告

  原告

  今年40岁,名叫德西蕾·古德温,是哈佛大学一名图书管理员。随着陪审团成员上月21日被选定,古德温的官司算是被联邦法庭受理了。

  她在起诉书中称,在哈佛供职期间,就因为自己是一名黑人女性,曾多次被挡在升迁大门之外。校方给出的理由也让人觉得好笑:她着装性感,给人的印象是一名“漂亮姐儿”。言外之意,不相信古德温的工作能力。

  实际上,古德温还真不是脑袋空空、光靠脸蛋吃饭的人。她拿到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后,在波士顿学院图书馆有7年工作经历,之后又在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当了9年助理图书管理员。在哈佛工作期间,古德温还通过上西蒙斯学院开办的夜校,用4年半时间取得了图书馆管理学的硕士学位。尽管如此,古德温说,自1999年以来,她16次被拒绝更换工作,获得提升机会。

  控诉

  “我感觉无论自己拿多少文凭,念多少书,为学校做多少贡献,都不能使他们(校方)有所触动,为我打开前进的大门,”古德温在庭审休息时对美联社记者说。

  她还举例说,2001年晚些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对她打击很大。那次,她的顶头上司直言不讳地告诉她,她永远也不可能在哈佛得到升迁机会。在向法庭出示的文件中,古德温说,她的上司曾告诉她,她出现在哈佛的主要图书馆里已经是“一个笑话”,同事们“只不过把她看作一个穿着性感服装的漂亮姐儿,总是穿短款上衣和紧身裤”。

  在那次和上司的谈话之后,为避免闲言闲语,古德温改变了自己的着装,换上更保守的服饰。但这对她在哈佛的命运没有起到任何帮助,此后她提出希望分派到更好的工作岗位时,仍旧不断遭到拒绝。

  顽疾

  古德温说,多年来不争的事实使她精神压抑,而且按她的计算,自1999年升职要求被拒绝以来,她至少在收入方面损失了15万美元。

  对于古德温的指控,哈佛方面当然全盘否认。校方发言人乔·瑞恩表示,“性别和种族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这官司没什么意思”。

  事实上,哈佛的性别歧视问题似乎由来已久。萨默斯自上任以来就被指看轻黑人和女性。在一家妇女媒体网站上,一篇题为“哈佛校长男性至上主义观点受抨击”的文章指出,萨默斯担任哈佛校长以来,这所美国最高学府的女性雇员出现骤减,校方提供给女性的职位已经从36%降到了13%。2004年,哈佛对外公开招聘的32个职位中,只有4个给了女性。

  古德温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起诉,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法庭一直没有受理。直到现在,一个由7名男性和1名女性组成的陪审团才确定下来。这,不免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青水)(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