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对华纺织品设限 我将坚决予以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继本月4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将对部分原产于中国的三类纺织品进行所谓的“特保”调查之后,欧盟贸易委员会也于6日公布了对中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明确了欧盟启动纺织品“特保”措施的必要条件、相关程序和相应措施。美欧国家有关部门宣布的上述措施,使今年1月1日起刚刚实施的、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的世贸组织协议面临严峻考验。

  我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例行的记者会上说,当前全球纺织品贸易的主要问题,是美欧国家企业在纺织品贸易一体化过程中推行的不合理安排和采取的过度保护。把问题简单归咎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我商务部也就此于7日发表声明指出,美欧国家的上述做法完全背离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精神,它给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开了不良先例。对此,中国表示强烈反对。

  美欧有关当局首先发难

  美国商务部宣称:自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被取消以来,美国服装和纺织品进口急剧增加,尤其是从中国的进口显著增加,引起了美国有关各方,特别是纺织行业的关注。

  据称,今年前3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棉织衬衫和裤子分别达到7830万件和7410万条,同比分别增长1258%和1521%。按此推算,美国平均每3-4人中就有1人穿的是中国制造的衬衫和裤子。

  其实,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商早在去年秋季就要求政府对20种服装的进口采取配额限制。

  世贸组织专家指出,目前美欧国家再度准备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反映了它们对中国作为一个纺织品出口大国的恐惧心理,并由此作出了“中国纺织品出口会冲击全球纺织品市场”的推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欧国家采取“特保”和特别限制措施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进口商对设限大为不满

  但美国的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反对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他们正在游说美法庭阻止政府考虑美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商准备对华纺织品设限的申请。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执行主任劳拉·琼斯说:“没有理由认为从中国进口的这些产品正在扰乱市场。数据仅仅表明,2月份是进口达到顶峰的一个月。相比之下,3月份的进口就减少了。”

  美国进口商还对美国就业机会的丧失与中国出口商品之间的联系表示怀疑。美国服装业就业岗位在过去十多年中一直在逐渐减少,而自2001年起美国纺织业就业岗位也一直在稳定地下跌。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负责人劳拉·琼斯说:“不同的只是被指责的对象发生了变化。直到去年,该行业还在指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今年,被指责的对象变成了中国。”

  我强烈反对美欧对华纺织品设限

  针对美欧国家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7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

  商务部发言人指出,此次美方对中国纺织品自主启动调查,没有业界申请,且仅凭今年前3个月的进口数据,这不仅向美业界发出了错误信号,也给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开了不良先例。这一做法完全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精神,影响了中国在世贸组织中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严重挫伤了中国业界和公众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也将动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的信心。

  关于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我商务部发表声明指出,欧方在“指南”中预先设定中国的进口增长率,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变化的情况下,当来自于中国的进口超过这一水平,欧方可立即启动调查,并开始与中方进行非正式磋商,为启动保障措施设置了主观条件,给双边的纺织品贸易制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这位发言人说,欧方出台的“指南”,背离了欧方一贯倡导的自由贸易精神,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也违背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关法律文件的规定。该指南不仅会对中欧纺织品贸易,也会对全球纺织品贸易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他表示,中欧双方在纺织品领域具有互补优势,存在着共同利益。任何妨碍纺织品一体化的行动必将使中欧双方利益同时受损。双方应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来解决问题。作为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中方为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希望欧方充分理解中方为此所做出的努力,审慎处理上述问题,不要因单边的行动影响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取消纺织品配额以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建立一个日益发展的、稳定的、健康的全球纺织品市场,作出了它力所能及的努力。从今年起,中国政府对外衣、裙子等六类纺织品出口征收“从量出口关税”。

  此外,从广义而论,中国纺织品出口利益并不完全属于中国,同时还属于许多进口国的企业。事实上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能拿到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因此,对于一旦出现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进行不合理排斥和打击的行为,我们有理由采取应对措施。

  众所周知,中国不仅是出口大国还是进口大国,每年要进口5000亿美元的产品,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同样也会在其他产品出口方面受到中国的有力反击。

  (阿彭、徐睿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