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旅游地 游客被炸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42 新闻晚报

  埃及首都开罗一座旅游工艺品市场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45分左右突发爆炸。伤亡者大半是外国人。

  截至北京时间8日晨,至少已有4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20多人受伤。而爆炸实施者初步指向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

  现场:受害者被炸飞

  在爆炸现场,埃及妇女拉布巴·里法特惊魂未定。爆炸发生时,她正在距爆炸地点数米外的一家商店内购物。里法特“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尔后所有人都开始飞奔”。里法特亲眼看见受害者被炸飞的肢体从空中落下。

  据里法特和另一名目击者说,爆炸可能由一名携带炸弹骑摩托车至此的男子蓄意制造。里法特说,爆炸发生后,地上躺着6、7个人,其中一些人看起来是外国人。

  肇事者:骑摩托车男子

  目击者说,在爆炸发生前曾看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向人群中投掷了炸弹,从而引发了爆炸,骑车男子随后逃离了现场。埃及警方证实了这一说法。

  由于当天星期四是埃及的传统周末,到市场购物游览的本国和外国的游客非常密集,爆炸就在一群西方游客的身边发生。

  新华社记者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侯赛因医院看到,部分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医院人士说,部分伤者伤势严重。上百名埃及防暴警察已将医院封锁,限制人员进入。十几辆警车和两辆救护车停在医院附近。

  后果:死伤半数是外国人

  目前已知的伤亡情况是,2名死者中包括1名法国妇女,但另一名死者的身份说法不一。

  法新社先前援引埃及官员的话说,另一名死者是一名美国男子,但埃及方面随后以尸体面目不清难以辨认为由暂时否定了这种说法。

  在伤者情况方面,埃及卫生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阿德尔说,包括10名埃及人、2名美国人、2名土耳其人、2名意大利人、2名法国人和1名英国人。

  但法新社的伤员统计构成是9名埃及人、3名美国人、1名土尔其人、1名意大利人和4名法国人。

  埃及警方则表示伤者人数超过20人。

  反应:使馆警告远离现场

  驻开罗美国使馆在爆炸发生后随即向所有在埃及的美国人发出警告,要求远离爆炸现场,近日内不要前往爆炸附近地区观光。但使馆方面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有美国人伤亡。

  法国使馆发言人则在第一时间宣布说,已经证实一名法国籍女性游客在爆炸中丧生。此外另有4个法国人受伤。被炸死的法国女游客当时正和一个旅行团的成员在一起。

  新闻分析

  旅游产业将遭重创

  在埃及过去发生的恐怖袭击中,极端人员几乎每次都将目标瞄准了外国游客。旅游业一直是埃及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极端势力希望通过动摇外国游客的信心来打击埃及的经济发展,以达到推翻埃及政府的目的。

  1997年,“卢克索惨案”发生后埃及旅游业曾一蹶不振。去年10月的塔巴爆炸再次使得埃及旅游业遭受损失。塔巴爆炸使得2004年到埃及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减少了20万人,旅游业因此损失了近两亿美元收入。

  在埃及7200万人口中,有25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旅游业有关的工作。埃及总理纳齐夫今年2月宣布,希望在今后5年中使埃及的旅游业收入翻番,超过120亿美元。7日发生的袭击事件无疑再次给埃及旅游业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近年埃及主要恐怖袭击

  1996年4月18日,在开罗金字塔路一家饭店外,4名宗教武装人员向希腊游客开枪,打死18人,打伤17人。

  1997年11月17日,在埃及南部旅游城市卢克索,宗教武装人员袭击外国游客,导致58名外国游客死亡。

  9月18日,在开罗市中心埃及博物馆外,两名枪手打死9名德国游客及他们的司机,打伤18人。

  1999年9月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郊区,埃及安全部队在搜查一处宗教武装人员隐藏地点时受到他们的攻击,警方打死4名武装分子。

  2004年10月7日,埃及旅游胜地西奈半岛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努维巴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作者:陈芳明金维 辛俭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