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开罗爆炸事件恐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4月7日电新闻分析:开罗爆炸事件恐非偶然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明金维

  埃及首都开罗老城区一个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市场7日下午发生了针对西方游客的爆炸事件,引起埃及社会的强烈震动。分析人士认为,爆炸事件恐非偶然。

  有目击者称,爆炸前看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向人群扔下一枚炸弹。爆炸造成4人死亡、近20人受伤,死伤者中近一半为西方游客。埃及警方和安全机构正在就此事进行严密调查。埃及安全部门的人士说,现在还不能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不管最终调查结果如何,爆炸事件本身无疑将加剧埃及社会的不稳定,对该国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上世纪90年代是埃及恐怖活动的高峰期。在埃及政府的严厉打击下,恐怖活动有所收敛,但近期又有所抬头。去年10月在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也曾发生针对外国游客的连环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阿扎姆·塔里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爆炸并非偶然事件,是在地区局势动荡和埃及国内矛盾激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9·11”事件、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好比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使得近年来整个世界、特别是中东地区恐怖活动盛行,恐怖主义大有“全球化”的趋势。此外,美国极力推行“大中东计划”,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西方的“民主政治”和“自由价值”,声称要对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进行全面改革。这一计划不但没有为中东带来期待已久的和平,反而制造了更多的动荡和不安。自去年12月份开始,埃及的反对派以要求政府进行民主政治改革为由在全国多个地方组织了反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造成社会出现不稳定势头。

  阿拉伯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不可否认,一些阿拉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缓慢,民主政治进程滞后。但是,正如塔里克指出,目前国际关系的混乱状况以及依靠武力手段处理国际关系是造成恐怖和暴力活动增多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国家打着“反恐”和“民主”的旗号滥用武力,公然违反国际法,干涉别国内政,这不但无益于打击恐怖主义,反而会使得恐怖主义更加盛行。

  另一方面,在埃及国内,近年来经济发展缓慢,物价上涨,失业率攀升,政府内外债务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经济上的困难使得社会矛盾激化,这有可能成为诱发一些对社会不满的人采取极端行为的因素。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上述爆炸事件负责。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这一爆炸事件并不能排除系个人行为所致。塔里克认为,无论如何,埃及政府应尽快找到解决经济问题的对策,以防止社会出现不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