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反恐战役大获全胜 击毙14人包括3名要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沙特安全部队4月5日强攻武装分子盘踞的最后一个据点,以打死14名武装分子(包括内政部通缉的第4号人物和第7号人物)、活捉6人的战果结束了长达3天的“反恐战役”。沙特安全部队6日进一步扩大战果,在另一次行动中打死了内政部通缉的第25号人物。

  激战3天,打死14人

  沙特内政部4月5日发表声明称,在为期3天的激战中,共有14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5名武装分子受伤并被活捉,还有1名武装分子向安全部队投降。而沙特安全部队有14名成员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不过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图尔基准将说:“武装分子没有机会逃脱,他们全部被捉拿归案。”

  4月3日上午8点左右,沙特安全部队根据线报,包围了卡西姆省赖斯市季瓦扎特区的一栋两层建筑物,并与盘踞在建筑物内的武装分子发生交火。

  据沙特王子、卡西姆省省长费萨尔·本·阿齐兹透露,至当天深夜,共有3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15名安全部队成员受伤。不过,武装分子当天转战至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继续负隅顽抗。

  4日和5日两天,沙特安全部队每天用喇叭长时间向武装分子喊话,要求他们投降,但被数百人重重围困的武装分子似无惧意,用枪声和手榴弹作为唯一的回应。

  5日晚,沙特安全部队对武装分子的据点发起强攻。当地居民表示,双方激烈的交火持续了30分钟。在一家冰激凌店工作的孟加拉人马赫布卜·阿拉姆说:“我们听到枪声大作……当时的情形就像是在婚礼上放鞭炮。”

  战斗结束后,沙特安全部队封锁了拉斯部分地区。拉斯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西北约354公里处,与布赖特临近,是一个伊斯兰色彩浓厚的城市,清真寺遍布该市几乎每一个角落。据悉,拉斯是伊斯兰武装分子频繁活动的重镇。

  第4号、7号通缉犯被击毙

  从战斗的规模和激烈程度来看,这是沙特安全部队近年发动的最重要行动之一。自沙特于2003年发动“反恐战争”以来,这次行动击毙的武装分子人数最多。

  武装分子上次遭受重创可追溯至2003年7月,当时沙特警方在突袭拉斯市附近一个农场时歼灭了6名武装分子。

  这次行动的重要性还在于,被击毙的武装分子中,包括了两条“大鱼”。这两人分别是基地组织沙特分支重要头目——沙特人奥贝德·奥泰比和摩洛哥人卡里姆·梅加蒂(KareemAltohamial-Mojati),他们在沙特内政部公布的26人通缉犯名单中分列第4位和第7位。

  奥泰比曾在阿富汗参加“圣战”。2001年,本·拉登派遣他返回沙特,帮助发展壮大沙特的“基地”网络。而梅加蒂是一位炸药专家,他涉嫌参与策划了2004年3月发生的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和2003年5月发生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自杀式爆炸事件。这两起爆炸事件分别造成191人和超过40人死亡。

  第25号通缉要犯也被打死

  沙特内政部4月6日表示,沙特安全部队在拉斯结束战斗后,又于6日上午在利雅得南部打死了另一个重要人物——在通缉犯名单中居第25位的基地组织要犯阿卜杜勒·拉赫曼。

  沙特电台援引内政部官员的话说,沙特安全部队包围了利雅得南部的一座建筑物,并要求建筑物内的人投降。但藏匿在里面的拉赫曼向安全部队开枪射击,并投掷了手榴弹,随后被安全部队打死。拉赫曼的一名同伴受伤并被活捉。

  据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图尔基准将透露,沙特警方怀疑拉赫曼在沙特策划和实施了数起恐怖袭击事件。

  到目前为止,上了沙特警方黑名单的26人中,已有24人被打死或逮捕。不过,虽然沙特警方已基本上将这些通缉犯捕杀殆尽,但在过去两年中,“新生代”基地组织领导人逐渐崛起,填补了前任头目留下的空缺。2004年6月,基地组织沙特分支的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被沙特警方打死,萨利赫·奥菲随即接替了他的职务。

  沙特是恐怖大亨本·拉登的故乡。在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来自沙特。2003年,效忠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在沙特制造了一连串的自杀式爆炸、绑架和枪击事件,沙特由此发动了“反恐战争”。

  根据沙特政府提供的官方数字,自2003年5月以来,基地组织成员和沙特安全部队的一系列冲突造成39名安全部队成员、90名平民和92名武装分子死亡。这些暴力事件还造成了至少2.7亿美元的损失。(唐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