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推出入国管理计划案 外国人赴日政策更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法务省3月29日推出了决定今后5年日本出入国管理“大政方针”的《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与5年前的计划案相比,这个计划案在立案目的和具体政策上,都体现出大幅度开放外国人来日政策的趋势。

  据报道,特别是一直视为“禁忌”的开放单纯劳动力问题,这次也正式进入政策研究的视野。随着日本高龄化和少子化不断深化,日本正在向一个真正的移民国家演进。

  一、吸收技术人才,稳住高级人才,研究开放单纯劳动力

  积极接受外国专门人才和技术人才,是这次计划案的一个首要目标。

  在现有的在留资格基础上,这次计划案又提出许多新措施,以促进外国专门人才和技术人才来日本。

  新的具体措施有:1,建立“长期出差”等新在留资格;2,推进情报技术领域里已经实行的日本资格和外国资格互相承认的方针,在其它的领域里,也将推行日本资格、考试和外国资格、考试的相互承认,大量引入人才;3,对于以研修目的在日本滞留的有日本护士资格的外国人,将把现行4年期限的在留资格更加延长,此种情况下的外国医师为期6年的在留资格也将获得延长,并放宽对就劳场所的限制;4,进一步推进与外国互换医师的政策,推进以外语考试取得日本医师资格的人为本国患者行医的政策,促进他们进入日本;5,吸引外国优秀人才在日本定居,创造有魅力的生活环境和雇佣条件,一次性给予他们长期在留资格,并促进他们定住、永住;6,切实研究开放专门、技术以外领域的单纯外国劳动力来日就劳的问题。

  这次计划案虽然没有具体提出接受哪些领域的单纯劳动力,但是根据去年年底“第4次出入国管理政策恳谈会”的报告书,大致有如下两个方面:1,在日本一直难以保证劳动力供给的领域,如林、农、渔和缝纫等领域,日本一直不允许引进外国人单纯劳动力,许多产业实际是靠外国研修生和实习生支撑的。

  如北海道在1995年仅有实习生71人,2003年增至701人,其中有97%是中国人,他们分布在北海道占全国40%的缝纫制衣企业和占65%的水产加工业中。

  现在,研修生、实习生制度问题百出,诉讼不断,这次计划案特别指出这一问题。日本方面也认识到,与其“犹抱琵琶半遮面”,靠研修生和实习生补充单纯劳动力,不如堂堂正正引入单纯劳动力;

  2,接受有一定文化素养,能够把日本的传统工艺和文化继承下来,并传给后世的外国人劳动者。现在,日本一些优秀的传统手工业,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外国劳动力有用武之地。

  二、日本接受外国劳动力势在必行

  《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在谈到策划这个计划案的背景时指出: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日本人口在2006年达到1亿2,774万高峰期后,将进入长期人口减少阶段,到2050年下降至1亿零60万人。生产年龄人口已从1995年的8,717万人的高峰期开始下降,到2050年将下降至5,389万人。如果以接受外国人的办法维持生产年龄人口高峰期的数量,每年需引进65万人。

  虽然计划案不赞成单纯从数量出发接受外国人劳动力,但是也认为“在人口减少之际,重新研究接受外国人政策的时代已经到来”。不断接受外国人来日,无疑会延缓甚至改变日本高龄化和少子化的进程。

  三、《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加大了开放力度和广度

  把“第三次基本计划案”和“第二次基本计划案”放在一起比较,《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无论在开放理念还是在开放力度和广度上,都远远超过“第二次计划案”。这大致表现为如下几点:

  1、理念不同:“第二次计划案”仅仅在狭小范围内,将接受特定外国人劳动力作为劳动力不足的较消极的补充,而“第三次基本计划案”将接受外国人劳动力上升到“提高我国国际竞争能力,导入创造高附加价值的劳动力”、“在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中获得优秀人才”的高度认识。

  法务省发布《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的同时,日本文科省也在3月29日发表了《第3次科学计划基本计划的重要政策——引导智力大竞争时代的科学技术战略》中间报告,要求以成为世界研究、教育据点为目标的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应不问国籍,积极录用具有优秀研究业绩的外国人。

  可见,日本今后接受外国人的方针,不仅是作为劳动力不足的较消极的补充,有时还希望外国人在一定的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2、开放范围不同:“第二次计划案”还是试图用实习生来弥补单纯劳动力不足,而这次直接提出了“切实研究开放专门和技术以外领域的单纯劳动力问题”。

  3、“第三次基本计划案”提出了多方面、多渠道接受外国人劳动力的具体方针。

  4、“第三次基本计划案”当然也把防止非法滞在、非法入境和非法就劳作为一项重要方针,但重点没有放在政策的缩紧上,而是要重点加强技术层面的手段和高科技技术的导入上,如提出在出入境审查时导入“生体情报认证技术”等。

  据悉,日本从2000年制定《第二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以来,接受外国人和国际化的步伐其实已大大超出了计划案规定,而《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更加大了开放的力度和广度。

  相信在今后5年中,日本实际上的国际化步伐,也会大大超出《第三次出入国管理基本计划案》的范围,因为这是形势所迫,历史必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