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弹投向埃及首都市中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15 扬子晚报
炸弹投向埃及首都市中心(组图)
  埃及警察和内政部官员一起来到位于开罗市中心一个旅游点的爆炸现场。
炸弹投向埃及首都市中心(组图)
救援车辆停靠在爆炸现场附近随时待命。

炸弹投向埃及首都市中心(组图)
埃及警察正在现场拍照。

炸弹投向埃及首都市中心(组图)
  警员正在现场查看一辆摩托车残骸,该车主人被怀疑就是实施爆炸的嫌犯。左梅译

  开罗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23时45分)左右,埃及首都开罗老城区爱资哈尔清真寺附近一个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市场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近20人受伤。如果爆炸证实为极端人员所为,这将是开罗近7年来发生的首例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活动,同时也是自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发生连环爆炸以来,埃及在半年之内遭受第二起重大恐怖袭击。

  一男子蓄意投弹

  在爆炸现场,埃及妇女拉布巴·里法特惊魂未定。爆炸发生时,她正在距爆炸地点数米外的一家商店内购物。里法特“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声音相当大,相当可怕,尔后所有人都开始飞奔”。里法特亲眼看见受害者被炸飞的肢体从空中落下。

  据里法特和另一名目击者说,爆炸可能由一名携带炸弹骑摩托车至此的男子蓄意制造。此说已被警方证实。

  汗哈利利旅游市场位于莫什卡大街两侧。平日里,许多外国游客都会在这里购买纪念品。另外,狭窄的街道上还会拥挤着一些推着手推车的小商贩。据埃及旅游部门官员说,这里每天的游客流量大约为数千人。

  里法特说,爆炸发生后,地上躺着六七个人,其中一些人看起来是外国人,但她并不清楚这些人是死是伤。一名目击者说,他看见一名面朝下躺着的埃及男子的传统长袍被炸破,衣服背后还着了火,其后背也被严重烧伤。爆炸发生时,一个大型旅游团正在这处位于莫什卡大街两侧的市场买东西。

  投弹针对西方游客?

  7日爆炸发生的确切地点位于街道一侧的一家香水店门外。爆炸后,现场一片狼藉,遍地碎玻璃和血迹。爆炸发生后不久,数百名警察蜂拥现场,封锁周边地区,救护车忙于运送伤亡人员。部分游客被要求暂时留在封锁线附近以协助警方寻找线索。

  由于当天(星期四)是埃及的传统周末,到市场购物游览的本国和外国的游客非常密集,爆炸就在一群西方游客的身边发生。

  新华社记者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侯赛因医院看到,部分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医院人士说,伤者大多伤势严重。上百名埃及防暴警察已将医院封锁,限制人员进入。十几辆警车和两辆救护车停在医院附近。

  法国驻埃及使馆发言人证实死者中包括一名法国女游客,此外另有4个法国人受伤。被炸死的法国女游客当时正和一个旅行团的成员在一起。该旅行团至少由8名法国人组成。爆炸就发生在他们身边。

  伤者大多情况危急

  目前已知的伤亡情况是,4名死者中只有1名法国妇女被确认,其他死者的身份说法不一。法新社先前援引埃及官员的话说,另一名死者是一名美国男子,但埃及方面随后以尸体面目不清难以辨认为由暂时否定了这种说法。在伤者情况方面,埃及卫生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阿德尔说,包括10名埃及人、2名美国人、2名土耳其人、2名意大利人、2名法国人和1名英国人。但法新社的伤员统计构成是9名埃及人、3名美国人、1名土尔其人、1名意大利人和4名法国人。埃及警方则表示伤者人数超过20人。

  北京时间8日清晨,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援引埃及卫生部长的话说,大多数伤者“情况危急”。

  使馆立即发出警告

  驻开罗美国使馆在爆炸发生后随即向所有在埃及的美国人发出警告,要求远离爆炸现场,近日内不要前往爆炸附近地区观光。但使馆方面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有美国人伤亡。

  法国使馆发言人则在第一时间宣布说,已证实一名法国籍女性游客在爆炸中丧生。

  法新社还援引最新的目击者证词说,有一名男子在试图逃离现场过程中被逮捕。钟和 金维 俭强 新华社常驻开罗分社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