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辉瑞停售止痛药Bextr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15 扬子晚报

  美国医药制造巨头辉瑞有限公司7日迫于无奈将该公司销售正旺的镇痛类药物Bextra(中文名“伐地考昔”)撤下货架,原因是多项研究发现,这种还氧合酶2抑制剂(Cox-2)类处方止痛药会增加心脏病及中风等病症的发作率。

  弊大于利

  辉瑞此举并非情愿,该公司当天就表示将谋求Bextra的重返货架。连日来,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药物监管部门强烈要求停售Bextra,他们认为该药副作用过大,患者服用这类药物弊大于利。

  辉瑞公司7日发表声明说“现在,患者该停用Bextra了,他们应当立即去联系医生寻求其他药物。”但该公司对Bextra并未死心:“食品药物管理局对Bextra的利弊评价保留自己的意见。”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还要求辉瑞在其另一种药品“西乐葆”(Celebrex)的包装盒上加印黑框警告,以提醒购买者这种药物潜在诱发心脏病的风险。另外,默克制药公司镇痛药“万络”(Vioxx)也因同样风险在去年9月就被“叫停”。

  重蹈覆辙

  万络、西乐葆和Bextra在过去几年内一直被广泛用于治疗关节炎和因其他疾病引起的长期疼痛,患者服用后临床效果良好。

  在推出这三种药物时,两公司都曾强调,安全是其最大优点。与以往阿斯匹林、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相比更安全,对消化道伤害更小。

  但去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实验表明,患者服用万络后会出现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可能性成倍增加。另外一项由布里罕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进行的研究也发现,万络导致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因心脏衰竭而死亡的几率增加两三倍。

  诚信危机

  作为一种主打镇痛药,2004年仅Bextra一种产品就为辉瑞进账13亿美元,而西乐葆的身价则高达33亿美元。但自去年12月西乐葆被证明副作用过大后,其销售额和股价开始狂跌。今年2月,由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专门指派的一个32人顾问委员会却作出评判说,万络、西乐葆和Bextra的疗效益处大于它们带来的心脏受损风险,没有撤下药架的必要。这一裁决出台后,两家药商的股价飙升,销售又有所抬头。

  但《纽约时报》随后报道“内幕”说,32名委员中至少有10人与这两家公司“有财政关系”,另有13名委员也与两家公司“有间接联系”。默克和辉瑞的股价又随之滑落。

  这三种用于减轻患者痛苦的药品已经在美国和欧洲掀起了质疑药品、药厂诚信品质的风潮。不管怎样,患者对于药品商家在上市之前没有对产品的风险评估进行临床实验的做法大表不满。铭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大厅内,辉瑞股价一下就跌了43美分,早盘以每股26.43美元收盘,下跌1.5%。图为交易大厅内众多代理人一脸紧张。左梅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