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昭和日”死灰复燃 “昭和时代”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09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3月5日,曾经三度在日本国会内成废案的“昭和日”死灰复燃。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以及第一反对党民主党携手重温“昭和”,决定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天皇裕仁的生日,重新命名为“昭和日”(昭和为裕仁天皇的年号),以纪念他的生日4月29日。

  从2007年开始,日本又可以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皇而堂之地纪念在二战中犯下侵略罪
行的战时天皇裕仁天皇了。

  “昭和日”宣扬“解放亚洲论”

  鼓吹恢复昭和日的日本政界联盟认为,昭和日的宗旨不仅可怀念昭和时代,也可牢记日本战后从困难中走向复兴道路的各种艰难。

  但国际观察人士强调,两度成为废案的议案,今年却获得通过,与日本政坛总体右倾化有关,可以说是日本右翼为日本侵略战争全面翻案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位78岁的原大学教授在《产经新闻》借马来西亚友人之口说出自己对昭和日的感想:“大东亚战争以世界为对手,在开始时把欧美白人势力赶走,亚洲诸民族非常高兴,在亚洲倾全力而战的只有日本,但天皇的诏敕又让日本收起了战矛。虽然战败国无一例外,都要废除王国体制,国王流亡,但昭和天皇不是这样,西欧诸国也没能返回旧殖民地,亚洲各国相继独立,日本也走向繁荣,成为经济大国,不能忽视位于60年激动人心的‘昭和大帝’的作用。”显然,“昭和日”宣传的是日本昭和时代的“解放亚洲论”。

  裕仁天皇1926年正式即位,任第124代天皇。裕仁天皇登基后,日本很快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在1945年日本投降之前,日本在侵略亚洲的战争中犯下了滔天罪行,日本天皇是三军总指挥,理应对战争负有责任。

  二次大战日本战败后,裕仁天皇发表宣言否认自己的神格地位,盟军总司令也要求日本废除国家神道,神道教遂成为民间宗教,天皇为日本的象征,只行使“有关国事行为,并无关于国家的权能”。虽然如此,神道教至今仍是日本人民最崇信的宗教,占人口的80%。正因为如此,即使承认战争罪行主张彻底反省过去的日本人,也对天皇的责任讳莫如深,至于那些军国主义分子更是为天皇开脱罪责,标榜天皇“万世一系”,他们的主张对普通国民也很有诱惑性。

  “昭和时代”卷土重来

  昭和天皇带领日本民众走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他去世16年之后,“昭和”两字从未在日本淡化。应该指出的是,这种对侵略战争的留恋目前甚至在日本普通国民中都有所扩大。

  近期日本媒体中频频出现专栏回味昭和时代,新书中也源源不断以昭和人物为题。一些属于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军歌,也在“昭和”的老招牌下,重新被翻成精美光碟出售。

  除了大街小巷有日本右翼的宣传车经常播放军歌之外,日本民间还有“继续歌唱军歌之会”,认为“唱起日本歌颂战争、歌颂侵略、赞美死亡的军歌让人热血沸腾”。该会每三个月举行一次演唱会,歌唱明治时期以后的日本海军、空军、陆军的各种军歌,有些军歌还是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仗时日本鬼子传唱的。

  日本有少数民间团体反对设立昭和日,他们发表抗议文章指出,昭和天皇是二战时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总指挥,设立昭和日是歌唱侵略,也违背国际社会反对侵略珍惜和平的呼声。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