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擅查地址只因被说太肥胖——美一治安官涉嫌违反隐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33 新民晚报

  美国奥兰治县的治安官凯文·比尔里被人当众指责太肥胖。这样的遭遇本来值得同情,但比尔里接下来的行为却只能为自己换来“以权谋私”的指责,因为他涉嫌违反隐私法,通过驾照信息数据库找到“当事人”的联系地址,然后措辞严厉地写信指责对方诽谤。

  起因群众来信见报

  事情源于加夫龙斯基写给报社的一封信。今年3月10日,《奥兰多哨兵报》将这封信公之于众。信中,加夫龙斯基指责执法人员使用泰瑟枪(能发射出带电镖箭使人暂时不能动弹),并提到奥兰治县治安官比尔里过胖,暗示他不能胜任普通的警务工作。

  信中,加夫龙斯基提到了去年6月通过电视转播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当时,比尔里为证明执法人员使用泰瑟枪是安全的,曾特意用自己做示范。加夫龙斯基在信中说,她看到比尔里在被电击后很不适应,“明显处于被强迫状态”。对此,她感到非常担忧,认为执法人员不应该使用这种枪。

  在电视画面中,高1.7米、重130公斤的比尔里显得有些臃肿。加夫龙斯基在信中说,比尔里看上去“过于肥胖,都走了样”。她质疑如果没有泰瑟枪,比尔里能否抓住犯罪分子。她还暗示,如果执法人员更为苗条,他们也许根本就用不着泰瑟枪。

  暗查找到对方地址

  加夫龙斯基的信见报后,比尔里称自己遭人诽谤。不久前,比尔里与助手通过驾照信息数据库,找到了加夫龙斯基的联系地址,并于3月23日写信,直接指责对方。

  “我在《奥兰多哨兵报》上看到了你对奥兰治县治安部门的诽谤言论,”比尔里在写给加夫龙斯基的信中说,“遗憾的是,有人在想要嘲弄别人时,并没有掌握足够的事实。”

  接信后,加夫龙斯基称:“我想,我有权在公开场合表达我对执法人员的看法。”她认为,比尔里的信有威胁意味。

  争议是否滥用职权

  根据美国的《驾驶员隐私保护法》,除执法需要,任何个人或机构不能通过驾照信息数据库获取驾驶员的个人信息。而如果有人触犯此法,地方法院可以受理相关案件,并且可以对违法者处以至少2500美元的赔偿,以及惩罚性罚款和支付双方律师费等法院认为合理的处罚。

  不过,治安部门的官员却认为比尔里使用驾照信息数据库并没有触犯法律。比尔里的发言人所罗门斯说,使用数据库来回应公众的关切完全是比尔里职责范围之内的事。王雪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