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营养基因评估”告诉你未来几十年健康 体检新项目:DNA检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46 新民晚报
“营养基因评估”告诉你未来几十年健康体检新项目:DNA检测(图)
  美国“基因乐”(Genelex)公司每天都收到数十个邮包,研究人员从里面取出血样,“读取”其中的DNA。不久后,发件人就能收到对当前以及几十年内健康状况的预测。

  通过固有的基因特征判断健康走向,这就是Genelex公司最近推出的“营养基因评估”商业项目。

  “营养基因评估”是最近几周由“基因乐”公司技术员文森特与同事启动的,通过这一项目可以预测人体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的健康情况。

  定制“DNA饮食”

  举例来说,假如“管理”脂肪的基因出了问题,那么患心脏病的几率会高于正常人群;“负责”排毒的基因如果有缺陷,那么上年龄后患癌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与维生素D代谢有关的基因,则直接对骨质产生影响。

  “基因乐”公司根据评估结果向客户建议如何改进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或采取最适合自己的药物治疗措施,从而降低未来患病几率。检测费用依检测项目的多少而定,起价400美元。

  基因检测在美国社会刮起一阵“DNA饮食风”,洛杉矶和纽约的诊所纷纷打出“个性化食谱”的招牌,根据客户基因特征制定饮食结构。

  为健康上保险

  在公司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科尔曼看来,使用基因检测很可能引发医疗保健的“根本性改革”。他说,如今公司客户群由3类人组成:慢性病患者、运动员和希望提高健康水平的普通人。

  不过,基因检测并非“救命稻草”,而是为消费者的健康上一道保险。“我们提供给顾客的不是一种确定性,而是更多信息,让他们对自己的选择进行调整。”公司顾问卡津说。

  现年62岁的法律顾问金茨伯格去年秋季得知自己胆固醇高的消息后就接受了基因检测。“我体重正常,而且自以为饮食健康,我的医生认为,胆固醇高可能是家族性的。”她说。

  通过基因检测,金茨伯格得知自己继承了父母的一种基因,因此比别人更易患心脏病。她主动接受药物治疗,改变饮食结构,使胆固醇降到了正常水平。

  警惕负面作用

  然而有的科学家担心,将基因检测用于商业用途未免为时过早。他们认为,基因与环境、生活方式等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微乎其微,消费者又过于苛求检测结果的字面意思。如果仅根据检测结果调整生活方式,病情很可能因为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而恶化。

  旧金山“乳癌行动”组织执行理事布鲁内认为,把基因检测市场化是不道德的行为。“出于对疾病的恐惧,加上不知道如何正确对待疾病,很多人才会接受这种没有必要的检测。”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教授韦克斯勒说,基因检测市场化犹如一场“大灾难”,人们得到负面结果后可能担心把相似疾病传给下一代,因此会选择不生孩子。

  在司法层面,与人体基因相关的隐私法尚未健全,因此存在一些接受检测的消费者遭歧视的可能性。检测公司能在多大范围内获取消费者的基因隐私,目前也没有相关规定。此外,由于通过调查家族病史和相关试验也能预测一定时期内个体健康状况,因此基因检测是否必要也成为辩论的话题。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基因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科尔曼在讲解基因图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