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正副总统宣誓就职贾法里被提名为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4月7日,一名男子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阅读当 天的刊登有总统委员会三名成员照片的报纸。新华社/法新

  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伊拉克各派势力终于达成妥协,确定了过渡政府领导层人选。过去一直受压迫的库尔德人获得了总统职位,算是翻身得了解放。什叶派穆斯林政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最多,当然就把总理这个实权职位牢牢把握住。在萨达姆时代处于政
治上层的逊尼派在人口数量上大大少于什叶派,又因为与前政权扯上关系的缘故,所以只保住了副总统职位。

  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7日在巴格达“绿区”内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统,并正式提名临时政府副总统、达瓦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贾法里为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

  当天,塔拉巴尼在议会里不停地向议员们挥手致意,议员们也长时间起立鼓掌,向他表示祝贺。塔拉巴尼表示,他“将致力于维护伊拉克独立和主权完整,维护伊拉克的民主和联邦体制”。他还呼吁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进程。

  塔拉巴尼是在6日举行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上当选为新总统的。他是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两位当选副总统亚瓦尔和阿卜杜勒-迈赫迪7日也宣誓就职。他们与塔拉巴尼一起组成三人总统委员会。

  塔拉巴尼7日还宣读了总统委员会提名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并由他进行组阁的决定。贾法里将有两周时间进行组阁。他提供的阁员名单需提交议会批准,但只要获得简单多数赞成票即可通过。

  在总统宣誓仪式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说,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早些时候已经提交辞呈。

  三位正副总统和新提名的政府总理标志着伊拉克新的权力架构已经搭建起来,这些人将引导着伊拉克未来的政治走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