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塔拉巴尼 库尔德人的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塔拉巴尼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东北部库尔德地区一个村庄,他在当地念完小学后,前往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读高中。

  塔拉巴尼终身致力于库尔德人的解放运动。1946年,年仅13岁的他就秘密组织库尔德学生联盟,后来又加入库尔德民主党。1951年,他18岁时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此后,他第二次求学考取了一所医学院。但当时的费萨尔王朝以他参与政治活动为由,取消了他的入学
资格。

  1956年,身为库尔德学生联盟领导者的塔拉巴尼受到通缉,四处躲藏。1958年,费萨尔王朝被推翻后,他才有机会进入巴格达大学法学院深造,并一心想当一名库尔德报纸的记者和编辑。1959年毕业后他应征入伍。

  从少年时代到现在,塔拉巴尼的一生可以看作是库尔德人争取自治和权力的斗争史。1961年9月,库尔德人发动武装起义,塔拉巴尼率部参加,转战于伊拉克北部。此外,他还作为库尔德人的特使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游说,争取支持。1964年,库尔德民主党发生分裂,身为库尔德民主党政治局成员之一的塔拉巴尼与该党领导人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发生分歧,以至于脱离了该党。1975年,库尔德起义失败后,塔拉巴尼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

  从1976年开始,他一方面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政府活动,一方面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穆斯塔法·巴尔扎尼的儿子马苏德·巴尔扎尼明争暗斗。两个主要的库尔德人政党在此后近30年时间里一直相互仇视,互相攻击,甚至兵戎相见。1988年夏秋之际,塔拉巴尼领导的武装力量遭到萨达姆政权镇压,萨达姆政权对库尔德人使用了化学武器,塔拉巴尼的武装遭到重创。

  塔拉巴尼的政治生涯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出现了新转机。塔拉巴尼又组织起武装,并占据了伊拉克北部部分地区。1994年,塔拉巴尼与老对手巴尔扎尼打了一仗。但此后,在美国的斡旋下,两党开始谈判,并于1998年在华盛顿签署了和平协议。2004年10月,两党议员共同出席了库尔德地方议会。在这次会议上,塔拉巴尼提出,必须以法律形式禁止库尔德人内部的自相残杀。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库尔德人的地位大大提高。塔拉巴尼于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03年11月1日他担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任期一个月。

  2005年1月30日,战后的伊拉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库尔德人的政党在选举中获得275席议会中的75个席位,数量仅次于什叶派政党联盟,成为伊拉克政坛上第二大政治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塔拉巴尼当选为总统。虽然这个职位的实权不是最大,但历史上一直遭到压迫的库尔德人能够成为新国家名义上的元首,这足以让所有伊拉克库尔德人感到振奋和满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