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大中东”呈现新变化 美国算盘难如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51 桂龙新闻网
国际观察:“大中东”呈现新变化美国算盘难如愿(图)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贝鲁特街头民众的抗议声浪、叙利亚无可奈何的撤军决定、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的停火声明,再加上以色列对几座巴勒斯坦城镇的交还,构成了近来中东地区局势剧烈变化的一幅长景图。而在这一切的背后,依然是布什政府“大中东计划”挥之不去的影子。

  叙黎关系起风波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遇害,使黎巴嫩成为中东地区的新热点。由于叙利亚被怀疑与此事有关,黎反对派借机掀起了针对亲叙政府和叙利亚驻军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而美国也从黎巴嫩危机中找到了对付叙利亚的大好机会,不遗余力地营造声势,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为依据,逼迫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重重压力之下,叙利亚不得已同意撤军,第一阶段撤军已于3月17日完成,其中4000至6000人已撤回到叙利亚,8000至1万人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

  从叙利亚方面来说,之所以一直在黎巴嫩保留驻军,主要是出于抗衡以色列的考虑,同时也是意在确保叙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与地位。而这正是让美国感到如鲠在喉的地方。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叙利亚则一直与以色列保持敌对状态,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一些武装派别的武力抗争。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还不断指责叙利亚窝藏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并放任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伊拉克参加反美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美国的目的是将黎巴嫩拉出叙利亚的势力圈,使其成为其中东战略的另一个突破口。布什政府认为,要推进其“大中东计划”,就要去除叙利亚这个大障碍。如果黎巴嫩脱离叙利亚怀抱,进而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不仅将大大改善以色列的安全环境,而且也可能迫使陷于孤立的叙利亚改变政策。而有了伊拉克和黎巴嫩两个“民主样板”,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就等于“打开了局面”。

  巴以冲突暂缓和

  与此同时,久陷僵局的巴以冲突在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上台后显露出缓和的势头。

  3月17日,巴勒斯坦13个武装派别的代表在埃及开罗一致通过了《开罗声明》,宣布如果以色列方面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各种敌对行动、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并从被占巴勒斯坦城镇撤军,那么巴各派将在今年内继续保持巴以局势的平静期。

  而此前一天,以色列已经开始履行沙姆沙伊赫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将约旦河西岸城镇杰里科交还给了巴勒斯坦。3月21日晚,以方又交出了第二座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的控制权。3月28日,以色列议会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就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举行全民公决的提案,为实施这一计划扫清了又一个障碍。按照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将从加沙地带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撤离。

  巴以局势出现缓和反映了双方久战无果之后的一种求和心态。经历了长期冲突的巴以民众都急切渴望和平。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4%的巴勒斯坦人和85%的以色列人都支持停止冲突,恢复谈判。有48%的以色列人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也同意政府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直接谈判。此外,国际社会帮助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都在不断增强,巴以双方如果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都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半月谈 2005全国两会特别专题 先锋在线先进性学习基地 直通广西人大政协两会桂龙网三周年全新改版互动区电视歌手大奖赛 2003年国际民歌艺术节 玩转广西之冰雪大明山 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基地先进性教育网上大讨论 “七彩云南旅游天堂” 十万群众挥泪送别好老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