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一名州议长被拘留引发反对派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4月8日电 (记者李鼎鑫)乌克兰地区党领导人、前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8日发表声明说,如果当局不释放日前被拘留的顿涅茨克州议会议长、地区党顿涅茨克州负责人鲍里斯·科列斯尼科夫,地区党和它的支持者们将开始在全乌举行“政治总罢工”。

  这份致乌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和内务部长的声明说,新政权对在总统大选中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商人和普通民众进行政治迫害,为满足政治野心而严重藐视公民自由,对科
列斯尼科夫的拘留就是实施这种政策的一个例证。声明说,如果当局、护法机关、总检察院和最高法院嘲弄地区党关于立即释放科列斯尼科夫的要求,地区党将展开史无前例的抗议活动,并保留举行全乌“政治总罢工”的权力。声明呼吁所有心怀良好意愿的乌克兰人投入到维护宪法和公民自由的抗议行动中去。

  据报道,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市7日举行了有7000多人参加的抗议集会,要求当局立即释放科列斯尼科夫。此外,乌议会已在7日和8日连续两天就科列斯尼科夫被拘一事质询乌总检察长皮斯昆和内务部长卢岑科。皮斯昆在乌议会接受质询时说,乌总检察院是以敲诈罪对科列斯尼科夫提起刑事诉讼的。他还表示,如果发现在乌内务部门在拘留科列斯尼科夫一事中有违法行为,乌总检察院将立即做出反应。

  卢岑科在乌议会答问时说,调查表明,科列斯尼科夫以“威胁生命”的方式实施敲诈,并且3次杀人未遂。他说,近期还将拘留包括一些知名人物在内的涉案人员,同时出于安全考虑已对此案的关键证人采取了保护措施。乌克兰《今日报》7日载文称,科列斯尼科夫6日作为证人在乌总检察院就2004年11月28日在乌东部卢甘斯克州北顿涅茨克市召开的各级别议员代表大会一事接受问话,在询问结束后离开乌总检察院时被乌内务部门拘留。一些乌议员随后对拘留程序提出置疑,反对派人士则纷纷对科列斯尼科夫被拘一事表示不满,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

  目前,科列斯尼科夫的律师已经以其当事人被非法拘留为由,将诉状提交到基辅市地方法院审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当局和反对派对科列斯尼科夫被拘一案各执一词,在当局不作出让步的情况下,反对派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抗议行动,并可能导致不稳定的局面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