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再查哈里里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2: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已发生近两个月时间,但黎巴嫩当局的调查工作和联合国授权的第一次国际调查均以没有查清元凶和幕后主使告终。为解开此案种种谜团,安理会于4月7日一致通过第1595号决议案,授权建立一个百人国际调查委员会,对此案进行为期3个月的第二次国际调查。

  安理会第1595号决议的主要内容是组建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以查清哈里里案的全部
真相。决议案说,国际调查委员会应在3个月内完成使命,但如有必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可将调查时间再延长3个月。

  安南将任命该委员会成员,并在两个月内向安理会提交关于调查进展的报告。外交人士披露,该委员会将由警察和大约15个法律专家小组组成,总人数大约为100人,将在几个星期内准备就绪。

  决议案说,黎巴嫩当局此前的调查组“既没有足够能力,也缺少责任心,因而不能得出一个令人满意的、信服的结论”。根据安理会新决议案,黎巴嫩当局要与新组建的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国际调查人员有权“接触所有相关的文件、证词和物证”,有权“收集更多信息和证据”,如调查人员认为有必要“可询问黎巴嫩所有官员和其他人士”,在黎巴嫩境内享有行动自由。但决议案没有明确规定,调查人员是否有权进入黎巴嫩总统府或询问黎巴嫩总统拉胡德。

  美国、英国和法国是这项决议案的发起国。表决前夕,该决议案得到了菲律宾、罗马尼亚、日本、希腊和丹麦等5个国家的联署。

  在安理会通过进行国际“复查”的决议前,黎巴嫩政府已承诺,它愿意与国际调查人员进行合作。此外,黎巴嫩政府曾向安理会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本国政府在调查工作中发挥主要作用,但遭到了安理会的拒绝。

  1595号决议案通过后,各方作出不同反应。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对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案表示满意,“如果黎巴嫩政府不履行(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的)承诺,我们会感到非常吃惊”。

  而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费萨尔·迈克达德重申,叙利亚与暗杀事件毫无瓜葛,调查人员“最好去别的地方搜查这起犯罪事件的受益者……而叙利亚是主要的受害者”。

  对于哈里里遭暗杀的原因,目前主要有两种版本。一种版本说叙利亚安全部队和领导层授意暗杀了哈里里,目的是除掉哈里里这一反对叙利亚干涉黎巴嫩的“障碍”;另一种版本称,哈里里是被“叙利亚的敌人”干掉的,目的是促成叙利亚在国际压力下从黎巴嫩撤军,甚至造成叙利亚“政权更迭”。

  今年2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以彼得·菲茨杰拉德为首的调查小组赴贝鲁特对哈里里遇害案进行调查。3月24日,调查小组向安南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未确定真凶,但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和黎巴嫩政府,并建议安理会授权再进行一次国际调查。

  报告说,黎巴嫩当局对该案的调查工作存在严重缺陷,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国际标准”。爆炸案发生后,黎巴嫩安全机构非但没有保护现场,反而清除、伪造或毁坏了证据。他们的调查结果“缺乏可信度”。

  ·唐新·

  (来源:江淮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