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反对仓促“扩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30 时代商报

  美俄反对仓促“扩常”

  认为不应“人为设置最后期限”,安南呼吁日本取信邻国

  新华社电 针对安南上月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报告,美国和俄罗斯7日分别发表意见,希望安理会扩大问题应在联合国成员国达成广泛一致后才可决定,而且不应为这一问题“人为
设置最后期限”。

  美俄不支持

  刚刚被美国国务卿赖斯任命为联合国改革特别顾问的席林·塔西克里7日在联大公开辩论时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支持联合国改革,但对安南报告中一些内容持不同意见。

  对于安理会改革,塔西克里明确表示,美国希望“在(联合国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基础上……而且没有人为最后期限”。她还说,美国希望确保任何改革“都能提高安理会的效率”。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尼索夫说,安南整个改革计划为9月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为通过改革方案设置“人为最后期限”还需斟酌。他说,安南报告提出的“基本性问题”都值得仔细考虑。

  日德很不爽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在联大辩论中说:“不要让我们再欺骗自己了:每个人都知道,在这么复杂的问题上实现全体一致通过是不可能的。”

  在东京,日本政府发言人杉浦正健显然对美国的立场表示失望,他承认日本支持安南9月之前解决“扩常”

  问题的呼吁,“与美国采取了不太一样的立场”。

  杉浦正健呼吁美国参与安理会改革,而且提醒美国曾承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安南呼吁日本取信邻国

  安南7日呼吁日本和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就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展开对话。安南强调,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必须首先说服亚洲邻国。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游说行动也受到重挫,巴政府拒绝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安南:没共识也改革

  新华社电 安南在上个月推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计划后,遭到不少国家的质疑和反对。一些成员国不同意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

  为此,安南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各成员国能就联合国的改革计划达成共识。

  安南强调说,如果联合国191个成员国未能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前就安理会改革达成一致意见,那么“必须有结束争论的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