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楼盘供不应求是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王丽萍

  上海楼价,一步步攀升,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市场需求决定的。事实上,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后面,还有许多看得见的手,在操纵房价。最近,上海市7家楼盘的开发商,涉嫌欺诈,被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开出了处罚通知。按理说,这几家楼盘位置都不错,只要开盘,个个都会热销。但上个月,接到房产局的处罚通知后,它们被要求暂停销售。这又
是怎么回事呢?

  2005年2月的一天,一个上海市民去“天赐公寓”买房子时,却被开发商挡了回来,开发商声称房子已经全部卖完。眼看着自己看中的房子买不到,这个市民心有不甘,私下里多方打听,得知这家楼盘还有很多空房子并没有卖出去。一气之下,他把这家开发商告到了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接到市民投诉后,开始对天赐公寓进行调查,他们发现这家楼盘的房子的确已经卖出去了。但是他不明白,为什么消费者投诉这家楼盘还有很多空房子呢?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

  经调查证实了那位市民所投诉的现象确实存在,天赐公寓的开发商确实有房不卖。但按常理,作为开发商,谁都应该希望自己的房子卖得越快越多越好,可为什么天赐公寓的开发商却反而想用虚假合同,留住房源,不对外销售呢?

  留部分房屋待价销售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2004年上海市中心内环线以内房价涨幅达到了27.5%。而根据一家专门在上海从事房屋代理的中介公司统计,这个涨幅要达到31.1%。仅去年的11月到12月间,上海市外滩附近的房价就上涨了1500元左右。市民投诉的天赐公寓这家楼盘恰恰位于上海市外滩附近。据了解,在天赐公寓门外,贴着“8%回报,3年包租”的宣传牌。如果根据这家开发商的宣传,以每平方米售价24000元,每年涨幅8%来计算的话,那么一年之后每平方米的房价将增加1920元。

  可是开发商却炮制虚假合同,把紧俏房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样,他们就可以一手操控市场,价位低时,待价而沽,等到房价涨上去之后再出手。

  假合同中有蹊跷事

  一份天赐公寓的购房定金合同,上面有专用的房屋代码,尾数是“31981”,合同的乙方也就是买房子的人,这个购房人的名字很奇怪,叫做“A”。这个“A”是什么人?经调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权籍和交易管理处王晓光说,这个名字是凭空弄出来的。

  据悉,这个叫做“A”的购房人预订的是有名有号的具体的一套房子:天赐公寓429幢6层606室,在这份合同中,清清楚楚地标注着:这个房屋的建筑面积是77.22平方米。但是“A”购买的这套房子的交房日期就更加令人难以相信了,它的交房日期是1年1月1日。而且在这份合同中,还出现了严重的计算错误。合同规定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买卖单价为人民币25000元,房屋的总价是人民币250万元,不用计算都知道,这套77.22平方米的房子怎么也卖不到250万元。

  那么,这样一份合同是不是失误操作而造成的,是不是一个特例呢?上海市房地局的工作人员对天赐公寓所有的购房合同全部进行了调查。这一次,他们发现了更为荒诞的事情,不只英文字母“A”买了天赐公寓的房子,而且“S”、“W”、“D”、“E”等等都买了天赐公寓的房子。

  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执法监察总队潘慧玲表示:就是说他们这份合同上面有很多东西都是虚拟的。比如说它的购房人都是用字母代替,住所也是用字母随意地代替的。

  那么,为什么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会与叫“A”、“S”、“W”、“D”、“E”这样的人签订合同呢?这样做的背后又有什么用意呢?

  王晓光说:他就是要造成一个楼盘热销的假象,明明是我们供求基本平衡,但是他在网上签订了这个虚假合同以后,就造成了好像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了这样一个市场,好像供应很紧张。

  原来开发商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造成楼盘热销的假象。而这些开发商最后做假做到,连人名字都懒得编的程度,反正都是假的,索性直接用键盘上的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来代替算了。所以,英文字母成了人名,数字成了住所。当然,开发商做假的手法远远不止这些?

  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一步步地拆穿了开发商的招招骗术。原来,开发商在利用这些虚假信息签订虚假合同,制造无房可卖的假象,他们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留住房源,等到房价涨了以后再出手。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翁新根表示:开盘的时候他希望通过自己先搞一批虚拟的合同,把房价抬高,等到不明真相的百姓市民跟进以后,他再把这些虚拟的合同撤销,到尾盘的时候,开发商在资金上也感到不是很紧张,剩下的这些房屋开发商囤积居奇,开始钓鱼,可能把这个房价卖得很高,主要还是这个利益驱动。

  目前,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已经对涉嫌违规的这7家楼盘作出了停止销售的处理,并对其中的红商事置业、荣峰房地产、新好世房地产3家开发公司作出了取消资质证书的处理。当记者赶到这家叫做红商事大厦的楼盘销售处时,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这里冷冷清清,完全没有了往日楼盘热销时的喧嚣场面。

  王晓光说:我们已经取消了它的经营资格。取消它的资质证书对于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意味着它不能再继续经营开发其他楼盘。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他们这辈子买的最大的一个商品,就是房子。所以,我们这里也提醒那些打算买房子的人,不要被一些开发商营造的假象所迷惑,谨慎投资,降低风险。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二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