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日本入常须先说服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强调,日本想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首先取信邻国,说服亚洲邻国。安南希望有关问题能够在9月联大峰会召开前、在国与国的框架内先行得到解决。

  据来自新华社和联合国官方网站的消息,安南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已经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安南强调,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应该就上述问题和有关国家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

  安南同时表示,他不希望因为日本的问题使得安理会的改革受阻。他呼吁有关国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使得各成员国在讨论联合国改革时都能有明确的立场。

  安南同时指出,联合国改革的最佳方式是协商一致做出决定,希望有关国家在9月联大峰会前先行解决有关日本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以使各成员国能够在峰会上做出决定或者能够有一个明确的立场。

  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安南首先声明,安理会改革要由成员国来决定,他本人不能将改革方案强加给成员国。但协商一致决定总是可能的,也是最好的方式。他的建议是,最好通过协商一致做出决定。安南希望各成员国在9月的联大峰会上做出决定。他说,这将是最好的结果,但如果达不成一致,他希望各成员国建立一个促使协商结束的办法。

  当天,第59届联大继续有关联合国改革问题的讨论。日本表示支持在今年9月前接受安南报告所提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但是美国对此表示反对。

  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美国对于各国目前出现各种不同的建议持开放的立场,并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各国能达成广泛共识。同时,美国也反对就安理会的改革设定时限,美国的这一立场与此前中国和俄罗斯的表态一致。

  与此同时,日本外交大臣町村信孝在伊斯兰堡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时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游说行动,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东道主巴基斯坦政府7日拒绝支持日本和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王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